中央社記者林恩沛台北17日綜合報導)金州勇士隊的林書豪5歲時乞求哥哥帶他一起去練球,至今成為57年來首名打進NBA的哈佛大學畢業生,也是史上首名台裔球員,他的故事儼然是NBA版的灰姑娘。

ESPN記者克雷蒙斯今天專文報導林書豪美夢成真的故事。林書豪去年從哈佛大學畢業後,隨即投入美國職籃(NBA)的選秀會,不幸名落孫山。但林書豪並未 就此放棄挑戰NBA的夢想,他代表達拉斯小牛隊參加夏季聯盟,並在去年7月15日遭遇華盛頓巫師隊的比賽中,和去年選秀狀元華爾捉對廝殺,表現毫不遜色, 吸引勇士和他簽下2年的合約。

林書豪如願打進NBA,成為勇士的一員。事實上,勇士正是林書豪從小支持的家鄉球隊,直到今日,林書豪兒時的房間裡還貼著勇士的海報。

勇士在簽約後,為林書豪召開加盟記者會,吸引為數眾多的媒體採訪。勇士總教練史瑪特說:「我很意外為了1個未經選秀的菜鳥,居然有這麼多全國性的媒體來採訪。」

在勇士今年球季的第1個月,每當林書豪脫下熱身衣,走向記錄台準備替補上場時,勇士主場的觀眾總是歡聲雷動,即使比賽往往已經進入垃圾時間。

勇士控衛柯里說:「每當他上場時,總是伴隨著陣陣歡呼,球迷實在愛他!」出身紐約尼克隊的大衛李也說:「我從來沒看過1個菜鳥有這樣的待遇,即使是在紐約,我也只看過羅賓遜(Nate Robinson)受到這樣盛大的歡迎。」

林書豪曾在2006年帶領加州的巴羅艾爾托高中,獲得第2級州冠軍,這所高中所在的聖克拉拉縣,有32%的居民是亞洲裔,也因此林書豪如此受到勇士球迷喜愛。

林書豪在哈佛大學時,很少在超過1000名球迷前比賽。但如今,他卻必須經常在將近1萬6000名球迷前打球,廣大球迷的關注,無形中也給林書豪莫大的壓力。

去年11月,舊金山紀事報的專欄作家席蒙斯寫了1篇文章,標題是「停止為林書豪歡呼」,席蒙斯認為,球迷的過度注目,影響林書豪在場上的表現。林書豪坦言:「在客場比賽時,我不會覺得焦點是在我的身上。」

林書豪也瞭解,他必須下更多苦工,才能適應NBA如此競爭激烈的環境,因此他更專注於練習,並花時間研究比賽的錄影帶。史瑪特說:「有時他看了太多比賽錄影帶,反而讓自己變得像是機器人一樣,打球其實是靠本能的。」

NBA開季後,林書豪打了17場比賽,平均出賽8.5分鐘,留下1.9分和1.1抄截的成績。他在去年12月29日被勇士下放到發展聯盟(NBDL)的雷諾大角羊隊。

林書豪說:「第1次被下放到發展聯盟時,確實不太好受,因為我覺得自己像是被降級了。」但他認為,在發展聯盟有更多上場時間,能夠幫助他在場上找回打球的感覺。

林書豪的確在大角羊找回打球的節奏,他在NBDL平均有17.9分、5.6籃板及4.7助攻的全能表現,並獲選為NBDL秀賽(Showcase)第1隊的成員。

NBA傳奇球星尤恩之子、也是林書豪在大角羊的隊友小尤恩認為,林書豪已經超過大家對他的期待。他說:「我是從籃球強校喬治城大學畢業的,所以我很納悶,1個哈佛畢業的小子可以做些什麼,但是他確實證明自己的能耐。」

由於林書豪是NBA的簽約球員,當大角羊搭機前往客場比賽時,他能享有頭等艙座位的待遇,不過,林書豪總是把他的座位讓給隊友,讓小尤恩感到印象深刻。小尤恩說:「我從來沒看過這種情況,這讓我更尊敬他了。」

林書豪今年1月和2月初時,2度被勇士召回,但苦無上場機會。他這2個月共計只出賽5場比賽,平均上場9.6分鐘,留下2.2分、1.8助攻及1.2抄截的成績。

普林斯頓大學的總教練強森說:「我一點也不意外林書豪可以擠進NBA,但現在他需要拼命鍛鍊自己,來證明他有留在籃球最高殿堂的能耐。」

今年球季剛開始時,林書豪曾因受到過度注目,感到壓力太大,而向教頭史瑪特求助。史瑪特當時對他說:「10年,甚至20年之後,你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好好珍惜現有的一切,並且將其轉化為你打球的動力。」

身為虔誠的基督徒,林書豪說,他堅定的信仰支撐著他度過已過8個多月的艱苦日子,「這些難得的經驗,讓我更謙卑且感恩,並且教導我停下自己的想法,順從神的心意。」1000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