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訊 14日上午10時,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與採訪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中國人大會議14日閉幕,總理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引用不少古文詩詞,但這一點也難不倒一旁的女翻譯張璐,她以流利的英文譯出古文詩詞的意思,讓現場記者 及其他官員驚嘆。而記者會後,已經有網友開始搜尋張璐的資料,並稱讚她「非常有氣質」、「才貌雙全」。

在 中外記者會上,美國《新聞週刊》記者提問,指美國官員及分析家認為中國參加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時,態度十分傲慢。對此,溫家寶回答:「人或加訕, 心無疵兮。」事實上,這句話出自《全唐文》卷六百十《劉禹錫十二‧子劉子自傳》,但一般人並不清楚意思,一旁的張璐就譯出:「My conscience stays untainted inspite of rumors and slanders from the outside.」今年30出頭的張璐,2000年從中國外交學院國際法系畢業,接著進入外交部翻譯室英文處,目前是該處副處長,同時也是國家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 寶的首席翻譯,外界普遍讚賞她反應敏捷、舉止優雅。去年2月,溫家寶會見英國首相布朗時,張璐是現場翻譯。而今年3月7日,外交部長楊潔篪記者會也由她擔 綱翻譯。

    [美國新聞週刊記者]:您好。有美國官員、分析家以及媒體認為,在去年12月舉行的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中國代表團表現傲慢,溫家寶總理您 本人甚至拒絕參加一個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內的若干國家元首或首腦參加的重要會議,這令與會各方感到失望和吃驚。您對此作何回應?您如何看待哥本哈根進 程? [10:33]

    [溫家寶]中國有一句古語,人或加訕,心無疵兮。但畢竟你還給了我一個澄清真相的機會,因此,我首先應該感謝你。去年12月17號,也就是 在哥本哈根領導人大會前一天晚上,丹麥女王為各國領導人舉行宴會,就在那次宴會上,我從一位歐洲領導人那裏知道那天晚上有一個少數國家參加的會議,他給我 拿出了一個單子,上面赫然有中國的名字。但我感到震驚,我沒有接到任何通知。 [ 2010-03-14 10:35:39 ]

    [溫家寶]就在這時,一位新興大國的領導人主動約見我,說有緊急的事情要和我談。他告訴我,他從一位歐洲領導人那裏得到通知,說今天晚上有 一個會議。我對他講,我沒有得到通知。回到駐地,我緊急召集中方人員進行查詢,確實我們代表團沒有接到通知。在這種情況下,我決定:第一,向大會秘書處諮 詢。第二,請楊外長給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打電話告訴真相。第三,即使沒有接到通知,我們也仍然派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與會。 [ 2010-03-14 10:36:01 ]

    [溫家寶]我想在這裏說明,那時奧巴馬總統還沒有抵達哥本哈根。何亞非副部長到達會議,首先代表中國政府代表團表示抗議,並且說“我是不請而來的”。 [ 2010-03-14 10:37:50 ]

    [溫家寶]為什麼不通知中國?至今沒有人向我們做任何解釋,至今在我的腦子裏還是一個謎團。 [ 2010-03-14 10:38:04 ]

    [溫家寶]你知道,在哥本哈根60個小時,我幾乎沒有休息。我會見了德、英、日等國的領導人,會見了印度、巴西等國的領導人,會見了77國 集團、非盟以及小島國的代表。我兩次會見奧巴馬總統,而且進行了長時間的會談。我還會見了聯合國秘書長和東道主丹麥首相。中國政府代表團所做的大量工作是 有目共睹的。 [ 2010-03-14 10:39:35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0-03/14/content_2492135.htm

http://blog.roodo.com/victt/archives/11955581.html

 

 

 

根據ETS公佈的全球「多益成績統計」顯示,台灣排名亞洲第八,表現優於日本的第十名,略遜第七名的韓國,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的成績是排名第六,且 平均總成績比台灣多了一百多分,中國大陸學學生的英語能力突飛猛晉,未來在國際商業舞台上跟大陸學生PK,台灣學生可以說一點競爭力都沒有。

張璐的表現之所以令人驚艷,是因為她不但英文好,中文造詣更高,翻譯官不是英文好就好,還必須飽覽古籍,要不然遇到發言人引經據典時,聽都聽不懂,又如何翻譯出讓外國人瞭解的文句?

引進思維導圖教育並運用於英文學習的前知名主播戴忠仁語重心長的表示,台灣要進步,一定要有國際競爭力,但是英文能力不好,就失去進軍全球的機 會!他經常應邀在各地演講,戴忠仁喜歡問台下的聽眾:「你們覺得台灣比較進步還是中國比較進步?」全場學生都會不約而同表示是台灣,再問到「台灣人的英文 比較好,還是大陸人的英文比較好?」,得知是「大陸」時,大家的反應居然是彼此面面相覷!

確實,從各項語文力調查數據顯示,大陸人的外語能力已經贏過台灣人,雖然教育部積極推動英文學習政策,但執行上的成效,卻令人擔憂。去年大學學測 英文作文,有超過一成的考生抱鴨蛋,這樣的「菜英文」透露了什麼樣的台灣危機?華人思維學院執行長的戴忠仁分析,台灣的「鎖國心態」害死了自己。 

自我感覺良好,「安逸的生活過久了,就不會有危機意識。」既看不到別人的變化,自己也缺乏向上提升的動力。在兩岸都進行高效英語教學的戴忠仁深刻感受,國人坐井觀天的思考模式,讓中國大陸、韓國、新加坡的競爭力日益增進,遠遠把台灣甩在後面。

語文力等於國際競爭力的論調,是不容否認的,104人力銀行的一份報告指出,有58%的受訪者承認,求職時如遇到英文面試,「多是硬著頭皮亂講, 但下場都很慘」。平白斷送許多應徵成功的機會,跟根據台商轉述,在大陸,外商金融機構招兵買馬時,只考慮中國、香港、澳門的人才,「台灣牌」完全使不上 力,英語能力的衰退是關鍵!

中國人大會議上溫家寶的女翻譯官張璐,沒喝過洋墨水,卻能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身為台灣人的你,但是光敬佩是不夠的,準備好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迎戰中國大陸及世界各地的競爭挑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