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在俄國都不常演出的經典芭蕾舞碼「睡美人」,即將在台首演。執全球古典芭蕾牛耳的俄國馬林斯基劇院基洛夫芭蕾舞團暨交響樂團三度來台,除了「天鵝湖」,還帶來睡美人大禮,廿四位台灣小舞者及十二位專業舞者也將共舞。

「台灣的氣候真是太好了,掌聲之熱烈也是全球第一,就像天上打雷!」將在今晚「睡美人」擔綱王子的首席舞者薩拉方諾夫說,至今難忘初次來台時觀眾的熱情。

舞團副總監法提耶夫強調,此次演出的都是最好的舞者,「舞團加上樂團,保證就像在馬林斯基劇院觀賞。」

俄國聖彼得堡音樂學院表演藝術研究所博士李巧指出,「睡美人」雖不若「天鵝湖」一氣呵成,但在曲式豐富、舞蹈形式多元、舞者編制龐大方面,都是芭蕾史上第一,正因編制大,在俄也不常搬演,這回基洛夫來近兩百人,再加上台灣卅六名舞者,才完成使命。

李巧指出,「睡美人」前三幕都照童話走,但在第四幕大家同慶睡美人與王子結婚一段,會有化妝舞會,屆時童話人物小紅帽、大野狼等都將出場,非常有趣。台灣大小舞者則出現在第二幕華爾滋群舞。

基洛夫芭蕾今起至四月一日演出,首席舞者薇煦諾娃將擔綱二十八日的「睡美人」公主,及三十一日的「天鵝湖」公主,當紅首席洛帕特金娜則演出三十日的「天鵝湖」。

》小檔案

基洛夫芭蕾舞團前身為一七三八年成立的帝國芭蕾舞團,一八六○年馬林斯基劇院落成,舞團隸屬劇院,卻在一九三五年被蘇聯政府下令以共黨書記基洛夫為名。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舞團恢復舊名「馬林斯基」,因國外只認識「基洛夫」舞團,故仍沿用該名。

舞團曾培育尼金斯基、帕芙洛娃、紐瑞耶夫、巴瑞辛尼可夫等舞星,編舞巨擘佛金、巴蘭欽也待過該團,至今仍堅守古典芭蕾主軸,但也跳佛塞、巴蘭欽等現代舞碼。

【2009/03/27 聯合報】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813335.shtml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