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Chris Hondros/Getty Images

美國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對女性性別角色看法較前進開明的男性,平均收入明顯低於保守看待女性性別角色的男性,首度證實男性也有同工不同酬問題,可能成為與性別有關的不同酬受害者。

佛羅里達大學研究人員1979年起調查1萬2686名14到22歲的男女,在26年間追蹤調查3次,以「是否認為女性該待在家裡相夫教子」或「是否認為婦女出外工作,可能導致青少年犯罪率增加」等問題,來界定研究對象想法是否傳統。

研究人員發現,以性別和觀念區分研究對象,最會賺錢的是觀念傳統的男性,賺的最少的是傳統女性,觀念傳統的男女間薪資差距,比具有平權觀念男女間薪資差距多10倍。

在工作類型、教育程度和工時都相同下,傳統男性年薪平均比開明男性多1萬1930美元(約台幣38萬元),比傳統女性更平均多1萬4404美元(約台幣46萬元)。開明女性則比傳統女性平均年薪多1500美元(約台幣4萬8000元)。

論文發表在「應用心理學期刊」。研究人員對男性居然也明顯同工不同酬頗為意外,論文共同執筆者之一李文斯頓推測,觀念傳統的男性可能比較勇於要求高薪,或可能雇主歧視女性和較開明男性,才導致薪資差距。

英國溫徹斯特大學心理學家查維斯查則說,不同酬的可能原因包括,思想傳統的男性較有權力欲,會汲汲追求金錢等資源,也希望婦女順服。另一種解釋則是當老闆的會對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的男員工比較偏心,認為要養家的員工比較需要支持,較可能提拔他們。


傳統大男人 比較會賺錢



深度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