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綠建築」!


時間︰2006年10月22日
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大新館4樓【數位演講廳】
主講人︰林憲德教授(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專任教授)


綠色科技當紅!你知道什麼是「綠建築」嗎?推廣綠建築對環境又有什麼好處呢?《科學人》邀請成功大學建築系林憲德教授為您細說從頭!


今 天演講的來由是這樣,我們科學人雜誌報導了一個關於綠色建築的事情,要我今天來介紹一下這棟建築物。不過,我今天要講觀念的問題,就是綠色建築的真正精神 到底是怎麼樣,所以,我會很快把這個建築先介紹過去。這棟建築物的誕生,是因為台達電子的鄭董事長,他對環保非常盡心盡力,對建築的環保很有興趣,也一直 想推動這個綠色建築,曾到美國、泰國等地去參觀;但他不曉得,台灣事實上就是1990年開始,內政部就已經全面在推動綠色建築。有一次,我們學校校長介紹 我去跟他報告30分鐘綠色建築,他才發現台灣原來已經建起綠色建築的評估體系,所以他要蓋南科的綠色建築,就把這個建築交給我幫他設計。

很多人聽到綠色建築,就以為它很貴;記者每一次也都問我,綠色建築是不是比較貴的?其實,綠色建築是一個腦袋的活動,綠色建築可以更貴,但是也可以更便 宜。像台達電在南科的這個綠建築廠房,造價完全跟市面上其他建築一樣,平均造價一坪七萬塊。現在一般大樓的水準,土木工程是五萬五,同樣也可以達到很好的 綠色建築的結果。

在設計台達電這棟建築物,因為亞熱帶地區最重要的是多雨炎熱,所以他的入口我們設計了一個戶外的玄關,就像跟飯店一樣,車子停下來可以不淋雨,順便也可以 當遮陽。在台灣做節約能源,很多人都拿著西洋的雜誌,美國、加拿大、德國的雜誌,以為綠色建築就是閃閃發亮,不是太陽能就是風力發電,就是玻璃造起來。但事 實上,在台灣,那種建築物剛好是最耗能源的,所以我看到《太陽房子》這本書就覺得非常難過,因為我覺得那個在台灣是能源大殺手。

事實上在我們亞熱帶,好的建築物是要有深深的遮陽,適當的開口就好了。所以南科這一棟,我們就用這個方法幫他們設計。當然他們也用太陽能光電。停車場是用 旁邊的排水溝自然採光,開車下去的時候眼睛可以慢慢適應,就像你開進隧道一樣,稍微有一點光線進去才可以適應;而不是像一般的停車場那樣,外面太陽很大, 一進去突然變暗了,就造成瞬間的失明狀態。這個天溝對通風也好,到現在為止,這棟建築物規模這麼大,裡面還裝有一個一氧化碳監測器,但從來不必抽煙,以前 像這種地下室都要抽風的。

然後我們在附近做了一些造景。不過,綠色建築裡面對於景觀造景,跟一般嘗試差別最大。大家都以為綠草如茵很漂亮,樹整齊清潔很漂亮;綠建築講起來剛好相 反。你去山林裡,看到大樹小樹混種,好像很雜亂,事實上那個反而是我們綠建築所追求的。我們在南科這個台達電園區種了很多密林,而且裡面的植物都全部是會 開花結果,所謂的誘鳥誘蝶植物有80%以上。有一個生態學家跟我講,一棵好一點的誘鳥誘蝶植物,一年可以養活幾千隻昆蟲;幾千隻的昆蟲,可以養活幾十隻的 鳥。所以我們算了一下,我們在這個園區裡的植物,大概可以養活兩萬隻鳥。另外,在我們做出來的庭園裡面,堆了很多木堆、很多磚頭,有時候大家看了會嚇一 跳,以為是還沒有完工、有垃圾丟在那邊。但其實不是,那是給昆蟲住在裡面的集合住宅,昆蟲會來住、爬蟲類蜥蜴青蛙會來這邊,牠們喜歡小空間有隱蔽的空間。

這棟建築物也用立體的綠化,它的整個造型是退縮立體狀的綠化。因為鳥在飛,建築物是個大障礙,建築物的立面可以有一些綠化;鳥不是一飛很遠的,有些小鳥是用跳的,因此我們就做了垂直的生物廊道,另外也做了蓄洪池跟生態水池。

最重要的,我對這一棟建築感到最驕傲的是:我把電梯藏起來,做了一個開闊亮麗的樓梯。員工上下班走樓梯的時候,大家都會聊天,員工的溝通就會改善。一般大 樓進門就是電梯,上下樓你看我、我看你,遇到不認識的人會很難過。有些人也想走樓梯,但要不是找不到樓梯,就是樓梯環境不好;如果把廳、樓梯設計好的話, 就會增加走樓梯的機會,減少搭電梯的機會。所以這一棟的特色就是一進來,有個明亮的廳、好的樓梯,電梯也有啦、你要到後面去找,這個是比較奇特的地方。

鄭董事長因為對這一棟建築物感到很驕傲、很高興,他說這一棟綠色建築真的是對地球環境很有幫忙,因此捐了一億給成功大學,要蓋一個超級綠色建築。我們在設 計了,就在成功大學的古蹟旁邊,蓋了一棟看起來像哈利波特的那個魔法教室一樣,預計明年底會完工。它的建材、混凝土裡面的骨料,80%都要用回收建材做; 節約能源則會有一般建築物的一半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