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革命情懷到有傷風化

法國國歌〈馬賽曲〉聞名世界,這首誕生於1792年為馬賽志願軍所做的歌曲,在1795年被定為法國國歌,曾經一度被禁,但於1830年「七月革命」後再度被傳唱。

這首歌作者為Claude Joseph Rouget de Lisle,當時被要求寫一首慷慨激昂能激勵士氣的歌曲後,幾個小時就寫出這首後來舉世聞名的〈馬賽曲〉,但是這並沒有為他帶來成功。

當時投效軍旅的他,後來因為理念不合被開除軍籍,還一度被打入監獄,他之後持續創作,但再也沒有像〈馬賽曲〉這樣的名作,為了賺錢,甚至寫一些在當時被認為是有傷風化、內容淫穢的作品,死時依舊窮困潦倒。



同一首國歌不同國家

英國國歌〈天佑吾王〉(God Save the King),也是大英國協各個成員國自己的國歌,仔細觀察,足球賽如果英格蘭對上北愛爾蘭,就會只演奏一次〈天佑吾王〉。

國際競賽時,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北愛爾蘭又有各自的國歌,而列支敦斯登現在的國歌〈在年輕的萊茵河上〉,使用的旋律與〈天佑吾王〉相同。

〈天佑吾王〉同時也是英國皇室頌歌,若在位的是女王,則稱為〈天佑女王〉。




寫國歌不賺錢

付錢要你寫一首當作國歌的歌曲,要多少酬勞才夠?可能沒有你所想的這麼高。

就拿烏干達國歌的作曲人George Kakoma為例,他的作品從徵選中脫穎而出,授權費換算台幣約2萬台幣,而且是當時烏干達政府要他交出國歌版權,而且還打過官司,因為烏干達要求其他地方演奏他們的國歌,都要收版權費。

烏干達國歌〈喔!烏干達,美麗之地〉也是全世界最短的國歌,只有18秒。



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國歌,由作曲家Dusan Sestic所作,他也填寫國歌歌詞,大約獲得11萬台幣的版稅,但是後議會決議,拒絕支付這筆費用。

Mido Samuel,他是世界上最年輕國家南蘇丹的國歌作者,寫國歌的確沒有賺錢,但是這首歌是無價的,也讓他感到自豪。




尼泊爾國歌〈唯一百花盛開的國度〉,是一首曲調溫和、輕快的曲子,它算是一首還算年輕的國歌,是歷經一段政治鬥爭而來。

尼泊爾歷經10年內戰,2007年才採用 〈唯一百花盛開的國度〉為國歌,這首歌寫於2006年,不過現在尼泊爾的掌權派,有成員一直想更換國歌,換成更莊嚴、夠氣派的歌曲。

〈唯一百花盛開的國度〉作者為詩人Pradeep Kumar Rai,他曾出版一本詩集,內容有提到前朝國王的功績,一度被認為是保皇派,替他帶來不少麻煩。




百萬暢銷數字的國歌作者

3個知名的國歌作者列在一起,Mozart(莫札特)、Haydn(海頓)與Lord Burgess,第3人是巴貝多國歌的作者。

對音樂有涉獵的話,Burgess是一位紐約的作曲家,寫過很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以及音樂劇歌謠,名歌手Harry Belafonte有不少作品出自他手,或是共同創作,他會寫巴貝多的國歌,還是因為到那裡渡假因緣際會而寫下。

 

http://www.nownews.com/2012/08/03/11841-28411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