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泥火山二日凌晨爆發,泥漿噴發最高達兩公尺,滾滾泥流淹沒附近公墓及農田,消息傳出立刻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觀賞,現場頓時成了觀光勝地,連賣黑輪的小販都來了;不過附近玉米及紅豆田都被泥漿覆蓋,農民損失慘重,欲哭無淚。

萬丹泥火山位於萬丹鄉及新園鄉交界,幾乎年年噴發,不過地點不固定,以往多在皇源聖殿四周,去年噴發時間在十二月廿一日,地點南移到汞汙泥的堆置區;昨天凌晨三時許再度噴發,地點更往南,在赤山巖附近的新園第一公墓及農田。

噴發泥漿最高達兩公尺,空氣中略帶刺鼻的沼氣味道,泥漿也四處漫流,不少民眾知道消息,扶老攜幼前往觀賞,人潮絡繹不絕,還有人現場擺攤販售「泥火山紅豆」。

為了加速沼氣消耗讓泥火山早點平息,民眾點火丟進噴發處,熊熊烈火伴著泥漿,「水火同源」的壯觀場面讓圍觀群眾鼓掌叫好。因周遭雜草叢生,新園消防隊也派員警戒。

萬丹鄉灣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玉意,在此處租了四、五甲地栽種玉米,眼看泥漿漫流至玉米田,連忙調來怪手開挖導流溝,將泥漿引導至附近低地,避免泥漿淹進其他區,造成更大損失。

陳玉意說,昨天噴發點已經有五、六十年未曾噴發過,沒想到這次竟「中獎」,估計泥約淹沒了三、四分地,損失十多萬元,希望農政單位能補助。因噴發泥漿中含有硫磺,該地未來幾年將「寸草不生」,更別說恢復耕種。

 

http://n.yam.com/chinatimes/life/201112/2011120372526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