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嚴重 東莞嬰兒缺陷率 10年飆5倍

世界日報 - ‎1小時之前‎
在環境污染等問題之下,恐會增加孕婦生下兔唇嬰孩的風險。(網路圖片) 中國新生兒缺陷率近年來有劇增趨勢,而經濟發達的廣東省,新生兒缺陷比率更高達2.51%,遠高於此前衛生部對全國平均低於0.3%的要求。其中東莞出生 缺陷率高達3.35%,比10年前增長5倍多。 ...
 

東莞嬰兒缺陷率10年增4倍

自由時報 - ‎2011年9月4日‎
〔中央社〕據報導,中國大陸廣東省東莞市的嬰兒出生缺陷率近10年來劇增4倍,原因與遺傳、環境和物理等因素有關。 南方都市報今天在報導中指出,近10餘年來,廣東新生兒出生缺陷率大幅上升,其中東莞在10年間劇增4倍。 報導引述廣東省計劃生育科學技術研究所副所長鄭立新 ...
 

東莞出生缺陷10年增加5倍 或與工業污染等有關

鉅亨網 - ‎22小時之前‎

數據顯示,2006年—2008年,東莞出生缺陷發生率分別為2.696%、2.607%、2.587%,2009年已攀升到3.093%,2010年上 升到3.35%。而2000年東莞的出生缺陷率僅為0.67%。10年間,東莞的出生缺陷率增加了5倍。 據人民網9月5日報導,10年來,東莞市出生缺陷增加了5倍。

數據顯示,2000年,東莞的出生缺陷率僅為0.67%。以此計算,10年間,東莞的出生缺陷率增加了5倍。

先天性心臟病位居出生缺陷首位

近 年來,廣東新生兒出生缺陷疾病也有了一些變化趨勢,除了胎兒水腫綜合征發生率基本保持穩定外,總唇腭裂、多指(趾)、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腦積水等發病率 都呈上升趨勢。其中,先天性心臟病上升速度最快, 2003年發生率已上升到45.6/10000,排位已竄到首位,2004年、2005年發生率持續上升到50/10000、53/10000。

由α地中海貧血引起的胎兒水腫綜合征也居高不下,發生率一直維持在萬分之二十幾。根據東莞篩查中心統計,東莞地貧的發病率較高,達到了5%—10%。

“這跟廣東α地貧攜帶率有關。”鄭立新介紹,廣東人α地貧攜帶率是10%,也就是50個人里有5個地貧患者。如果夫妻雙方都有α地貧,懷孕后及每次懷孕就有25%幾率生一個水腫胎。“通常懷孕6個月開始,胎兒全身高度水腫,胎盤腫大,要么胎死宮內,要么出生后死亡。”

此外,夫妻攜帶β地貧有可能生下一個重度地貧患兒,基本上所有孩子在12歲之前會出現心肺功能衰竭而死亡。“因此,地中海貧血是我們出生缺陷干預工程孕前優生檢查重要項目之一。”

相當部分缺陷是遺傳與環境共同作用

專 家認為,引發出生缺陷的因素主要是遺傳因素以及環境因素。其中,環境因素對出生缺陷的影響有密切關係。鄭立新特別強調化學、物理,微生物等次生環境的影 響。比如在化學方面有來自藥物、抗生素、保健品違背常理使用的影響;還有工業發展所帶來的影響,“東莞工廠林立,污水、廢氣排放都能影響到出生缺陷。”而 農業污染大,除草劑用得越多發生越高。

此外,微生物也是出生缺陷的引發因素,比如之前的禽流感、豬流感等。“梅毒以前沒有引起重視,我們之前的孕前檢查發現,現在珠三角梅毒感染率已達到6‰,說明微生物感染也在上升。”

鄭立新介紹,高溫作業、泡溫泉、母親營養、疾病和精神因素等都與出生缺陷發生有關係。“相當一部分出生缺陷是遺傳與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還有一部分出生缺陷還找不出原因。”

財政補貼孕前優生檢查

專家建議

在出生缺陷中,智力低下兒也是常見的一種,其生活通常不能自理。“這主要是遺傳方面問題,他們比別的孩子多了一條21號染色體,也叫唐氏綜合症。”目前,廣東在全省地級市以上醫院對懷孕婦女進行唐氏篩查,廣東人群病發率750—1000分之一。

“唐氏綜合征與母親懷孕年齡有很大關係。”鄭立新說,現在都提倡晚婚晚育,通常女人要到25—29歲才生孩子。“我個人覺得這個生育年齡比較晚,從優生角度來講,我主張女性25歲之前生孩子。”

專家介紹,隨著女性年齡增加,卵巢功能下降、染色體不分離增加,會導致唐氏綜合症的發生增加。

東莞市計生服務中心主任黃健初介紹,在2005年8月東莞就啟動了出生缺陷干預工程,市政府投入300萬建立實驗室開展優生優育檢查,主要項目包括了地中海貧血和蠶豆病。此后又投入購買了彩色四維B超等,已基本具備了開展優生干預的硬件。

不 過,黃健初認為,從實際操作來看,東莞婦女孕檢的意識還比較差,每年到該中心檢查的僅幾千人。“如果孕檢能和以前的婚檢一樣,實行免費政策,可能會促進孕 檢率的提高。”鄭立新說,目前東莞孕檢仍是自掏腰包。“不過,去年,國家已提出了在全國開展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試點,希望東莞也能在這方面給予財政支 持。”

(鄧海英 編輯)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并不構成投資建議,世華財訊對該資料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的結果概不承擔任何責任。若資料與原文有異,概以原文為準。
世華財訊資訊中心:editor@shihua.com.cn 電話:010-58022299轉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