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艘環繞地球航行的太陽能動力雙體船「行星太陽」(PlanetSolar),昨天駛抵香港,作為其環球航行的第12站。

這艘儲電量足夠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下航行近3天的雙體船,乍看之下,外形很像太空船。

「行星太陽」船身長31公尺,寬15公尺,上面裝有超過500平方公尺(部分伸出船身)的太陽能板,最高航行速度約15節,相當於時速25公里。

瑞士探險家多姆陽從2004年開始構思這個旅程,希望宣揚再生能源的重要,他說,「船上的設備不是什麼高科技,問題是一直沒有人去做」。

這艘懸掛瑞士國旗的船隻由58個贊助商合資,於德國建造,共耗時14個月建造,總資金1500萬歐元。

這艘雙體太陽能船可搭載多達50名乘客,去年9月完成測試後,從摩納哥展開環球之旅,途中橫越大西洋和太平洋,到訪過美國、墨西哥、巴拿馬、澳洲等7個國家,這次會在港停留8天,接著前往新加坡等地,預計在2012年5月到達終點蘇彝士運河。

多姆陽表示,太陽能交通工具的發展只處於起步階段,盼太陽能日後能有更多商業用途,「我對將來的可再生能源發展感到樂觀」。

「行星太陽」船上配備72枚鋰電池,儲電量足夠便可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下航行60小時,多姆陽與船長及另外3名船員每日工作16小時,除了全程監察天氣狀況外,隨團工程師還要定時檢查船頂的太能板和船艙的電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