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1日電)針對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指稱,台灣面板廠違反韓國競爭法,將課以罰款,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律師洪淑麗表示,外國的行政處分原則上無法到他國執行,韓國的動作形同挑起貿易戰。

由於韓國三星電子、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為全球前2大面板廠,台灣的奇美電子、友達光電搶第3名位置,台、韓面板廠雙方互為最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公平會的動作,洪淑麗認為,如同幫韓國面板廠打壓對手。

她說,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裁罰屬行政命令,原則上是不能到台灣執行,但如果台灣面板廠出口產品到韓國,或在當地設有分公司、子公司,韓國才能以罰款,或以查扣產品等方式執行。

因韓國三星、樂金集團旗下除面板廠也生產手機、液晶電視等需要面板的產品,除以自家生產面板製造電子產品外,更向友達、奇美電子購買面板,且為台廠最大單一客戶前幾名。因此,韓國確可據此對友達、奇美電子執行,除非台灣面板廠打算放棄韓國客戶。

洪淑麗說,韓國公平會認定台灣面板廠操縱價格,準備開罰,是否也該同步對韓國的三星、樂金裁罰;當然台灣的公平交易委員會也可考慮主動罰韓國面板廠。

因台灣的友達、奇美電子在中國大陸製造面板模組(LCM),再外銷韓國,她認為,政府也可評估聯合大陸對抗韓國的可能,畢竟由大陸發動貿易戰,韓國勢必面臨極大壓力。

約 1年前美國以違反「反托辣斯法」,認定友達光電等台、韓面板廠涉嫌操縱面板價格,將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總經理陳來助,以及前副總經理、現任佳世達總經理熊暉留置美國,引起國人關注,3人滯留美國迄今未歸。

隨後在去年12月,歐盟也同樣以操縱面板價格為由,對台灣、韓國面板廠開罰,奇美電子罰款3億歐元最多,其次為友達1.168億歐元、華映與彩晶則各被罰900萬及810萬歐元,韓國樂金顯示器也被罰款2.15億歐元。

友達、奇美電子已連續虧損3季,原本寄望連續下跌的面板價格在第3季反彈,也可順勢轉虧為盈,沒想到7、8兩月電視面板價格再跌,面板業的希望落空;就在產業經營遇到困境之際,雪上加霜,韓國公平交易委員會也以操縱面板價格,違反韓國競爭法,通知將對台灣面板廠開罰。

洪淑麗認為,美國認定台韓面板廠聯合壟斷面板價格,也就罷了,但韓國公平會罰台灣面板廠,實在令人意外;以現在產業的態勢來看,韓國公平會對台灣面板廠開罰,如同幫韓國產業打擊競爭對手。100081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11/5/2wph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