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指出,馬英九一再宣稱要「幫忙農民做生意」,會幫忙「出賣台灣的水果,不會出賣台灣」,但台灣許多敏感高科技農產品品種幾近無償流入中國,種類多不勝數,而中國不但限制品種保護類別,還阻礙我官方申請,如農委會七個農改場、農試所研發的品種,中國都不准登記
馬英九總統接見全國各級農會總幹事代表時,提到台灣石斑魚養殖技術世界第一,要看緊養魚技術。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2日表示,馬英九的說法是轉移焦點、見樹不見林,台灣許多農漁業技術流入中國才是最大問題,長久下去恐將斷了農漁民生計,等同滅農、滅漁。.........

陳其邁說,許多水果都是政府的農改場、農試所研發,政府根本沒辦法保護台灣研發的農業品種被中國山寨剽竊,甚至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高官、前農委會主委孫明賢等人也由中國農業部下設的協會,聘任為15個農民創業園顧問,等同助長農業技術外流的幫凶。

陳其邁提醒,台灣農技外流中國的後果,就是台灣農產品國際市場遭到中國嚴重侵蝕,台灣農產品大量被中國農產品取代。他舉例說,台灣農產品在美國市場佔有率,從1992年的1%,掉到2010年的0.39%;反觀中國,則從1992年的2.55%,上升到5.82%。

陳其邁強調,馬英九不能只關心石斑魚銷售中國狀況,卻任由台灣整體水產品對外貿易順差大量減少、對中水產品貿易逆差急速擴大,以及鰻魚外銷日本數量銳減等問題持續惡化下去。

他說,根據官方資料統計,馬政府上台三年,2010年台灣水產品整體對外貿易順差5.4億美元,相較於2005及2006年都有達到10億美元順差的規模,幾乎是到了腰斬的地步,約減少新台幣140億元。

陳其邁還說,馬政府上台後,對中漁產品的貿易逆差急速擴大,這三年平均達7千1百萬美元,比民進黨執政期間平均2千4百萬美元,多了4千7百萬美元,也相當於新台幣14億元。

陳其邁指出,台灣過去也有「鰻魚王國」之稱,但是馬執政三年來,台灣鰻魚輸日數量平均一年僅8千餘噸,較過去民進黨執政期間平均一年輸日1萬8千噸,足足少了1萬噸。

陳其邁強調,馬政府與中國簽訂ECFA,表面上,為瞭解除台灣農漁民的擔憂,原本830項對中國管制的農漁產品沒有開放,但事實上,馬政府早在2009年 7月以行政命令單方面地發佈「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業別項目」,放寬了包含農漁水產品在內的食品加工之批發、物流、零售、運輸和餐飲業,助長對中國農漁產 品的採購,造成中國的農漁產品進來台灣市場的數量持續擴大,衝擊本地農漁民生計。

陳其邁呼籲,馬政府若真正要幫忙農民做生意,應是要加強台灣農技、品種權的保護,讓台灣農漁業應該保持技術的領先優勢,不要因為短期的利益而過渡依賴中國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