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凡事政治化」是台灣普遍存在的怪現象,「跆拳道楊淑君事件」也是一樣;原是一件單純的競賽場上規則問題,只是發生時間點在五都選舉前夕,政爭雙 方都欲借事生端,廣州亞運會場變成「舞台」,楊淑君變成「演員」,體委會成為「導演」,而實際幕後主導的「製片人」是藍綠政治人物。

一場比賽成為「戲劇」,演員聽導演的,導演聽製片的,觀眾原買票進場要看「比賽」,演出的卻是霧煞煞的「泡沫劇」,呼天搶地、據台盤佔、狀告總會、走上街 頭,打國際官司…,最近幾個大報打筆仗,有線電視談話節目罕見地用了20分鐘,讓協會理事長和名嘴爭論….,比八點檔戲還複雜。

跆拳道運動先天不足,發展過程的確存在許多瑕疵,「武術」成為「運動」都會有這種共同現象,拳擊、柔道經過百年不斷修正規則,才有比較公正競賽標準。跆拳 道膨脹太快、規則修改頻仍,得分與有灰色空間。經常受到IOC(國際奧委會)警告:「再不整理出公平、公開、公正比賽規則,下屆奧運取消跆拳道…。」

國際跆拳道還有分裂成WTF(南韓系)、ITF(北韓系)的嚴重異象,IOC主席羅格就上述兩大問題,多次要求跆拳道改進。

2010廣州亞運期間楊淑君事件,經八個多月來調查,中華跆拳道協會發現,南韓總會訊息宣達不過明確,但我們內部「資訊傳遞過程」也有瑕疵,別的參賽國都 知道的事,我們卻一知半解;選手穿不符規定的襪子上陣還振振有辭,當初一步錯、後來步步錯。消息傳回台灣,嗜血的政客剛好拿這個「愛國情節」大作文章,所 有人只看到「台灣人被欺負」,沒有人看到「台灣隊犯規」,即使後來知道,也沒有人敢說真話…。

原跆協理事陳建平,從2010年10月起半年處理「楊淑君事件」心力交瘁,導至只當一任四年就無意連任,交給曾多次當跆拳道領隊的許安進。

平心而論,許安進算是比較大器,他弄清楚來朧去脈後,知道「長痛不如短痛」、「誠實是最好的政策」。瑞士洛桑的CAS(國際運動仲裁法庭)通常袒護各國際 運動單項總會(IF),尊重他們制定的規則條例;如堅持告到底,我們勝算少,還可能換來被國際跆拳道大家庭另眼看待,甚到危害跆拳道被踢出奧運…。他是真 正想為跆拳道、為體育維護利益的人。

這個事件的主角楊淑君應是對個事件最清楚的人,她在被判「失格」剎那痛哭失聲是自然反應,多年努力領先9分,好端端被奪勝利自然不滿。但事後看到全國為她一人沸沸揚揚,想想南韓也有錯,她跟著包括體委會長官、藍綠政治人物一起走,也是人之常情。

她只是一位愛贏的運動員,後來她知道整個台灣跆拳道大環境、世界大環境在變,作為「跆拳道人」的喜與憂,利弊得失,她天人交戰多日作出新決定時,老實講還真不得不承認,去年我們國內的確「民粹掛帥」,而且是藍綠都有,都不要否認。

再長的連續劇也有落幕的一天,台灣「政治無限上綱戲」隨時上演,浪費大家很多寶貴時間、金錢與榮譽,總要有人說實話,才能終止無限的傷害。「楊淑君事件」讓我們再一次省思自己。

 

1.舊恨新仇.....

2.我們真的願意支持優秀的運動家

3.有人習慣欺騙,賭?不公開的祕密

4.力爭很好,期許自己有"據理"

5.請給勇於負責的人掌聲,還有願意繼續走下去的人持續的鼓勵..給我們更宏大的思維,看見更多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