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0【聯合報╱記者宋玟蒨、李青霖/連線報導】 高雄市七賢國小學生發現「許願池的秘密」,只要在三百西西的水裡放入四枚一元硬幣,可有效抑制孑孓孳生,這項防蚊妙招,在今年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國小生物科作品中,脫穎而出得到冠軍。
  高雄市七賢國小學生馬聿琳(左起)、林炅霆、陳沛羽研究發現,在裝水容器中放入硬幣,可效防止孑孓孳生。 記者宋玟蒨/攝影


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陳信文說,金屬放進水中,在水中會溶出微量金屬離子,金屬離子對於微生物或小型生物具有毒性,因此可殺死孑孓。


全國中小學科展昨天在苗栗頒獎,林炅霆、馬聿琳、陳沛羽三人談起一開始養孑孓,覺得惡心,「看了都起雞皮疙瘩」,但歷經一年培育上千隻孑孓後,他們搞笑說:「已經培養出情感,甚至覺得孑孓很可愛!」

他們是從電視節目中,得知「銅可抑制孑孓」的線索,也發現許願池少有孑孓。由於高雄夏季炎熱,政府強力宣導抑制登革熱,他們這項研究還與高雄市疾病管理局合作。

三人因為還沒有純熟技術從硬幣中分離出銅、鎳等元素,為求應證,利用硫酸銅、硫酸鎳溶液實驗,發現硫酸銅效果佳,進而證實「銅」的確為關鍵元素,經過反覆測試,結論三百西西水中放入四枚一元硬幣,就可以有效抑制孑孓孳生。

林炅霆說,一元與五十元硬幣含銅量約百分之九十,銅片銅絲效果更佳,但是一元硬幣隨手可得,成本低,在蓄水容器裡放入硬幣,「孑孓再也不來」,以後要投入十枚一元硬幣,比一枚十元硬幣更有效!

評審楊懿如說,七賢國小的研究把硬幣放在無動物的花盆、蓄水容器中,是低成本「殺蟲幣」,但若大量投入生態池,需進一步研究毒性,以免傷害生態池的生物。

 

全文網址: 300cc的水+4元硬幣 防蚊孳生 - 校園榮譽榜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333622#ixzz1TahRSTg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