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特稿】

教育史上第一遭的大規模改分發作業,表面上是針對申請入學「高分低就」的考生提出「補救」措施,卻讓考試制度的公平性及十二年國教打破「排名」的努力,大大受到「重傷」。

考試制度的公信力是建立在公平與誠信原則上,為了彌補「高分低就」者的傷害,而去更改考試的遊戲規則,此例一開,未來升學考試制度,是否也可以「亡羊補牢」比照辦理?

回顧「高分低就」風波,考生及家長爭的不是進明星高中的機會,而是擠進「好的社區高中」的機會。北市提出捕救措施,豈不默認社區高中也有排行榜?這對十二年國教,鼓勵就近入學的精神,無疑重重的打了一巴掌

中醫治病,知道「虛不受補」;西醫看病,強調「對症下藥」。北市處理聯測申請入學的弊病時,應該針對「無法就近入學」而非「高分低就」來補救,端出沒有 「對症下藥」的改分發措施,如同在「體質虛弱」的北北基聯測打補針,不僅讓「低分高就」得到改分發機會的考生,擔心在資訊不夠透明下填志願,會造成「二次 傷害」,二基考生及家長更氣得串聯抗議。

北北基聯測首度開辦,就創造出「搶進理想社區高中」的社會怪象。家長和考生為了應付有史以來最混亂的考試制度,所承受的壓力,恐怕遠高於考試本身的壓力。

當家長和考生對社區高中也變得斤斤計較時,推動十二年國教的道路上,恐怕仍是佈滿荊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