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國中二次基測七月九、十日才考過,飽受兩次考試煎熬的考生與家長,昨天又面臨「重分發」可能排擠掉公立學校名額的苦惱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高智洋攝影
針對北北基聯測申請入學「高分低就」的狀況,台北市政府打算拿聯測登記分發缺額,來進行改分發作業,讓名額被縮減的二次基測考生大為光火。

不少憤怒的二次基測考生認為,自己遵守所有遊戲規則,反而被犧牲掉。

考生林良晏表示,北北基聯測考試,他大失常,連公立學校都考不上,收到成績單時就決定要參加二次基測,還花了三萬多元參加二次基測衝刺班,由於之前認為回流到二次基測的公立高中職名額不少,預估應該可以錄取理想的高中。

當昨天消息一出,林良晏說,簡直是「青天霹靂」,竟然要把屬於自己的機會,優先讓給聯測申請入學的考生改分發,這根本就不公平,難道遵守遊戲規則的人就可以被犧牲掉?

林良晏表示,要改就一起改,如果聯測申請入學方式可以改,那參加全國二次基測的考生也應該要改。

林媽媽也說,二次基測的考生比其他孩子多煎熬一個多月,這些名額本來就應該屬於二次基測的學生,孩子照著原本訂定的規則走,主辦單位卻在最後一刻更動遊戲規則,痛斥郝龍斌「把遵守規定的人當白癡」。


不少國中教務主任紛紛私下表示,教育局執行這項政策是走一步險棋,勢必會有很多後遺症,對於六六一○名的二次基測考生影響很大,後續會引發更多批評,消息一出,已經有不少家長致電學校關心。

全文網址: 二測考生怒:遵守遊戲規則 反被犧牲 - 基測情報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30297#ixzz1RxnKQ2Gk
Power By udn.com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瑄喻】

台北市長郝龍斌為補救「高分低就」的考生決定改分發,但立即影響參加二次基測的考生權益,北市府再度陷入顧此失彼的窘態,一個理應嚴謹的升學制度,竟然一再用這種無預警方式說改就改!

當「高分低就」情況一出現後,外界最終的訴求就是停辦北北基聯測。但市府為替聯測解套,推出這套兩面均不討好「改分發」,許多申請入學的考生已經不買帳,被犧牲權益的基測考生更是求助無門。

但郝龍斌仍在公開場合表示,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只是技術性的問題,改分發政策是最權宜的作法,北北基聯測本身沒有問題,明年將會續辦。這更引發基層教師不滿,私下批評「戰略一開始就錯的,戰術再好也沒用」。

教育應該是百年政策,怎能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說改就改。綜觀這十年來的教育政策,每個教育主政者都有自己一套,不斷的拿一屆又一屆的考生當實驗品,而當錯誤發生之後,卻又不斷推卸責任,沒有人願意出面負責,讓應屆考生淪為白老鼠。

考試制度應求穩定公平,而且要可以預測,如今卻一再出現突襲式的變革,這對信任這套升學制度的考生,不啻為政策殺人,不僅考生受傷,政府的公信力更蕩然無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