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就坐在鐵軌邊,高舉前肢,胸口白色V字毛紋,我一眼就認出是台灣黑熊!」台鐵司機高慶淵描述前晚駕駛自強號列車,在台東新武呂溪橋上和台灣黑熊近身接觸的經過;他說,「這一分鐘的邂逅,一夜興奮難眠。」

「熊出沒」也是兩天台東縣海端鄉民的熱門話題,因為前天有人目睹黑熊橫越公路,並在林間、山溝留下爪痕,這隻黑熊更侵入養蜂場吃蜂蜜,村長廣播提醒村民小心,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昨天緊急商請「黑熊媽媽」屏科大副教授黃美秀等專家今天帶偵查犬協助搜尋。

高慶淵昨天說,前晚駕一○八一車次的自強號從樹林南下開往台東,因前一列自強號列車通報台東新武呂溪橋旁有黑熊,他接近新武呂溪橋時就先減速,快開到橋的 南端,遠遠就看見一隻台灣黑熊穿越鐵道,一度坐在鐵道上高舉前肢,露出胸前白毛紋,隨後走到鐵軌右側步道,往海端鄉錦屏部落方向走去。

高慶淵表示,這隻台灣黑熊坐在地上的高度約一百廿公分,從體型估算,重約八十至一百公斤,是一隻成年黑熊,但夜裡光線昏暗,雌雄難辨。

高慶淵說,年輕時登山,曾隔著河谷目睹母熊帶小熊覓食,他確認前晚看到的就是台灣黑熊,「這是我第二次見到野生台灣黑熊,開火車則是第一次」。

高慶淵說,為避免傷到黑熊,火車停在橋上停了約一分鐘,他擔心黑熊受到驚擾,未廣播停車原因,等黑熊走動時,他才慢速前進和黑熊併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