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赴監察院,檢舉台電備用電量違法高估,2009年台電備載用電調升為28%,一年要花新台幣2800億元買備載用電,涉圖利;監委黃煌雄受理後表示願立案調查。(....等於政府每年要多花1200億元..花去哪了??)

     謝長廷、財團法人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等人下午赴監察院陳情。他們指出,台灣需要的備用電量被不尋常高估。

     謝長廷說,他剛就任行政院長時,台灣備載用電訂為20%,而台電購買備載用量每1%約100億元,當時台電說虧損要漲電價,他找來一些學者專家推算,台灣備載電量根本不必10%,他要求台電降低備載電量,從20%減到16%,減少400億元的支出,台電也沒有理由漲電價。

     他說,當時調降備載用電,從2000億元砍到1600億元時,很多廠商登報要他下台,這牽涉到很大的既得利益。

     謝長廷表示,政黨輪替後,台電馬上將備載用電上調為21%,2009年更調升到28%,等於是一年要花2800億元買備載用電,根本是「莫名其妙」,相較於他在任時16%的備載用電,現在28%,政府要多花1200億元。

     謝長廷說,日本的備載用電也才5%,台灣備載用電計算的公式是假定所有的維修都是在夏天中午,所以必須買這麼多電,但是,「這怎麼可能?維修可以選在冬天或選在晚上,這都是圖利」。

     受理陳情的監委黃煌雄說,中華民國卸任行政院長到監察院陳情,謝長廷是第一位,過去監委調查核四案,忽略備載用電這部分,他願意自動立案調查。

     謝長廷一行人陳情結束後,在監察院大門口還高呼「廢核四救台灣、廢核四保台灣」等口號。1000705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30502/13201107050123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