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大陸異常天氣現象再添一樁,極端乾燥的新疆「火洲」吐魯番,遭罕見暴雨侵襲,著名景點火焰山葡萄溝受到重創,近2000名居民和遊客一度被洪水圍困,洪災已造成4人死亡,數人受傷。

新疆東部吐魯番自15日起降下30年來罕見暴雨,由於當地少有長時間暴雨紀錄,幾無排洪工程,導致雨水積聚成洪水,其中以廣栽葡萄聞名的葡萄溝風景區受災最為嚴重。

其中,有3輛運送物資的貨車因山洪暴發被洪水捲走,車上4人死亡。

洪水衝進民房、餐廳、商店及達瓦孜遊樂園和王洛賓藝術館等景點,景區一片泥濘,到處殘垣敗瓦,數百名遊客和千名當地居民一度被洪水圍困,幸獲救後無大礙。一名商店職員告訴東方日報記者說:「洪水來得太快來不及搬走貨物,逾噸葡萄乾被沖走」。

火燄山中的葡萄溝有2000多畝葡萄園被毀,近百隻養殖雞被洪水捲走,七泉湖鎮中學食堂因暴雨泥石所掩埋,所幸無造成傷亡。

根據最新官方統計數據,這場暴雨已使吐魯番地區及轄下的鄯善縣、托克遜縣2500戶房屋毀損或倒塌,供水系統嚴重破壞,2萬民眾飲水困難,1萬7000畝農田受災、超過1500人緊急撤離,直接經濟損失達2億7000萬元人民幣。

此外,除了飽受暴雨侵襲的新疆地區,滾滾洪水同時重創東部的浙江省,位於杭州上游的新安江水庫,截至20日水位達到107公尺,超過汛限水位約半公尺,當局昨天上午9時決定洩洪,是該水庫本世紀首次洩洪。

預計總洩洪量至少3億5000萬立方公尺,相當於22個西湖。由於洩洪量龐大,下游水位暴漲,嚴重威脅下游城市。1000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