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那天我和學生本來要去百貨公司..後來轉台去吃賣鐺噹,輾轉學生拿起這本雜誌,....回來..我就一定要找出這篇文章...""韓籍花腔女高音曹淑美""  我沒有很喜歡含果仁... 但是曹氏真的很厲害!  之前聽過就覺得很不得了...這張照片更是驚人的美!!   她的演唱,有韓國不向命運屈服堅持,也有不輕易展露的深情,但是感染力很強!  感謝原編輯寫了這麼好的文章~

文字/林慈音(女高音)】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97&f_SUB_ID=1853&f_ART_ID=316767

國際樂壇巨星級的曹秀美,演唱領域甚廣。(Yeong-Jun Kim/攝;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提供

曾有一位飾演「夜后」的英國女高音跟我說;「每次演唱『夜后』這個角色,都好像是在馬戲團表演走鋼索,一不留神就會掉下 去。」的確,雖然只是出現短短幾分鐘,那兩首詠歎調裡面,除了難死人不償命的花腔段落,更有萬眾矚目的超高音F,只要一個小失準,就很可能會變成觀眾當晚 唯一記得的災難,「夜后」對花腔女高音而言,事業的成敗也就在一瞬間。

因此,很多在年輕時成名的「夜后」,隨著年紀的增長,也許是因為壓力太大,也許是因為聲音改變,或技巧不足,超高音不再游刃有餘,沒唱幾年,就放棄「夜 后」這個角色,只有很少數具有天賦異稟和過人技藝的花腔女高音,能夠在演唱生涯中不斷地演唱「夜后」,而曹秀美,就是這當中的佼佼者。

連平時不聽古典音樂的人也迷醉

除了經典的花腔女高音曲目,曹秀美在其他類型的音樂表現上也十分傑出,她演出並灌錄過多張的跨界音樂專輯,演唱音樂劇和流行歌曲,更演唱了「明成皇后」和 「朱蒙」兩部韓劇的主題曲。有別於許多中低音域薄弱的花腔女高音,在早年學習聲樂時被訓練成次女高音的曹秀美,擁有溫暖紮實的中低音域,因此她演唱這些非 古典的歌曲時,有另一種溫柔感性的氣質,就連平時不聽古典音樂的人,也深受她的歌聲吸引。

五年前曹秀美第一次來台演唱時,因緣際會之下我擔任她在台灣期間的接待,因此有機會私下與她接觸、交談。她話不多,看得出來平時個性有些害羞,但是總是會 親切地微笑著,對於食宿、排練、記者會等時間安排,幾乎是二話不說地配合,因為她私底下親和力十足,沒有一點架子,穿著打扮也很年輕時尚,所以當我親見她 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時,那種判若兩人的驚人爆發能量及掌控全場觀眾的魅力時,所受到的震撼是無法形容的,而當晚觀眾的瘋狂,撼動了整個國家音樂廳,場內的尖 叫歡呼聲,通常只有在搖滾音樂會才能見識到。

嚴格自我要求的專業態度

一九八六年是曹秀美演唱事業的轉捩點,當時晚年的卡拉揚聽了才廿多歲的她試唱之後,驚為天人,馬上就邀請她擔任《弄臣》裡的女主角吉賽兒,從此她的演唱事 業一展鴻圖,一發不可收拾。然而,曹秀美之所以能夠在舞台上,至今維持屹立不搖的地位,所憑藉的不光是她「來自天堂的聲音」(卡拉揚的讚美),更多的是她 持續不斷精進的歌唱技巧,嚴格的自我要求和規範,和百分之百的專業態度。

五年前,在她即將來台演唱的前幾天,正在巴黎準備登台的曹秀美接到父親過世的消息,她傷心欲絕,掙扎著要不要取消演出,回韓國趕赴父親的葬禮,她的母親卻 希望她仍然演出,信守對觀眾的承諾,忍著即將潰堤的淚水和情緒,當晚她的演唱依然和以往的水準一樣,毫無破綻。消息傳回台北,我們都有點擔心她的情緒,然 而在我們面前,她依舊保持平靜的心情,也許我們僅能在她演出時所唱的韓國歌曲〈Seonguja〉裡捕捉她濃濃的鄉愁和哀傷吧!這件事情,對曹秀美接下來 幾年心境上的轉變有很深遠的影響。她的母親非常注重兒女的教育,曾經想當歌唱家的母親,在曹秀美小時候就開始積極地栽培她,訓練她的儀態和語文能力,她曾 跟我聊過,吃早餐時他們家一律說英語,晚餐時一律說法語,也因此造就了她非凡的語言能力,年輕時就離家到義大利求學,學業結束後又因演唱事業忙碌而一直留 在歐洲,到處旅行、演唱,鮮少有返家的機會,自從父親過世之後,與母親聚少離多的遺憾,更增添了她隻身在外的孤獨感,在去年的一篇訪談中她甚至說:「如果 我可以重新活過,也許我會選擇不唱歌,這個想法也嚇到我自己,但是我想過一般人的生活。」這幾年她的演唱風格更為內斂成熟,選唱的曲子更加深情,或許和她 內心的想法有很大的關係。

一切都是為了成就藝術

在曹秀美嚴格的自我要求之下,她過著十分嚴謹的生活,除了充足的睡眠、正常的作息之外,為了保持嗓子和氣息的穩定,就連咖啡和茶也都盡量不喝,避免咖啡因 的刺激導致過度興奮,飲食方面也以清淡為主,就連演出前她還是只吃一個簡單的三明治和香蕉,因此,她能在早上九點的排練,簡單的一兩句鳴哼的發聲後就輕鬆 唱出高音E(在和她貼身相處的那幾天裡,我幾乎沒有聽過她發聲,頂多就是一兩句中低音,完全沒有高音的發聲),這一切都是為了成就藝術。她曾說過:「藝術 家和一般人的確不同。藝術家多半離群索居,卻隨時要準備為觀眾獻出表演。不管經過多長時間的練習,也不管個人生活怎麼樣,只要在舞台上,她就是一個人,將 內心的感動傳達給觀眾。」

以演唱家而言,她在舞台上魅力四射,丰采十足,然而,使她的歌聲如此動人的因素,我認為是她溫柔的內心及對藝術毫無保留的愛,她謙遜、充滿愛心,眼神常常 流露出少女般的純真。在如此忙碌的演唱行程中,她依然撥出時間,關懷韓國和國際間的兒童教育、環境問題和動物保護等議題,擔任許多慈善團體的形象大使和顧 問,她希望自己是個「內心世界純淨並豐富」的人,因為她認為就算唱歌技巧再好、表現力再強,內心的汙染會使得歌聲缺乏感動人心的力量,唯有自身努力做個內 心高尚的人,演出才會有深度,才能感人。因此當她看到教育普遍性地偏重功利,而輕忽道德和美感教育,不免感到憂心,而她認為應該要加強音樂方面的教育,因 為音樂能夠感化人心、陶冶性情。

也期待真正愛情 但更不捨舞台

或許,藝術家總是有著多樣的面貌,在舞台上的曹秀美受到觀眾的熱愛,享受掌聲和成就感;舞台下,她偶而流露出對婚姻和家庭的渴望,在近期的一則訪談中,她 難得地分享她的內心世界,單身的她,仍然希望能遇見一個能夠讓她心動,能夠在生活中牽手、互相關愛的人,但是對於婚姻,她仍有顧慮:「我想戀愛,但我想我 還沒有準備好要讓另一個人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因為我在事業上還是有很多想做的事,在工作上我是個完美主義者。」「要找到一個願意陪著我到世界各地演唱的 人不容易,我曾經交往的對象,不大能理解身為歌劇演員的生活,也不能理解像我這樣的工作,常常需要很大程度的自我時間來準備。也許是我自己的問題,一方面 我渴望接受那個愛我的人,另一方面我掙扎了許久才到達今天的地位,因此要踏出我的世界是困難的。」

這就是表演者的天命吧!愈是傑出的表演者,愈必須面臨個人生活和舞台生命的拉鋸,而如此的掙扎,更增加了表演者舞台上的魅力和張力。比起話語,曹秀美更希 望觀眾能夠從她的歌聲裡聽見她的深情和私語,藝術家的私生活是孤獨的,卻又是不孤獨的,用她自己的話來說:「誰不孤單呢?也許我比一般人多孤單一點,但這 是我能夠承受的,我不感到那麼孤單,因為我比一般人擁有更多人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