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政府發展工業,到部落裡把族人帶去工廠;現在政府要發展觀光,就到部落搶走土地。」立法院前,阿美族馬太鞍部落青年Lisin哽咽哭訴。近年花東全力發展觀光,將大批土地便宜租給財團,以BOT建設飯店、觀光遊樂園,原住民被迫改變生活習慣......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82330

東發條例闖關 原民土地財團覬覦

「東發例條」,可能在六月底在立院闖關,目前國民黨的版本中,打算賣出或租出公有土地,來填補開發基金的缺口,但花東居民卻擔心公有土地的鬆綁,會導致原住民的的土地,落入財團手中,因此今天北上到立院,要求刪除此條款。

原本寄望東發條例,能夠帶動花東地區發展,但目前國民黨版本中,打算將公有土地作價,再將開發收益,來補足政府預算,這樣條款,讓花東居民無法接受,擔心公有土地的鬆綁,會讓原住民的土地,落入財團手中。

目前花東兩縣,就有87.5%是公有土地,若遭到大量開發,當地居民認為,不只會破壞生態,也會剝奪原民的生存權,而且現在條例都還沒通過,東部就已面臨過度開發危機,像是在三仙台,就有財團要在海岸興建觀光遊樂場,當地居民批評,業者完全沒有說明,就強行說要動工。

想到故鄉,不斷遭到破壞,幾位部落青年,都忍不住掉淚,他們要求廠商立停工,還給當地居民自然的生存空間,也呼籲立院修改目前的東發條例版本。

 

(2011-06-09 11:56)  公視午間新聞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6090300&pType0=aALL&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東部發展聯盟今天表示,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和國民黨籍立委王廷升提出的東部區域發展條例草案,有公有土地大量釋出、破壞國土計畫條文,一旦通過,東部許多土地將財團化。

東部發展聯盟上午在立法院門口舉行記者會表達訴求,希望「財團滾,土地留給花東人」,花東發展應由人民自己決定。

東部發展聯盟表示,東發條例草案應有永續發展精神,但國民黨團版本及王廷升版本卻有部份條文可能導致東部公有土地全面財團化,要求刪除將國有土地作價、提供縣市政府開發等條文,並保留東部區域永續發展政策及推動小組,讓民眾、在地居民、原住民有參與討論機會。

王廷升下午受訪表示,身為花蓮唯一區域立委,一定以花蓮人福利為優先,修法前一定傾聽各界意見。

他說,他的修法版本強調社會福利,希望65歲以上老人免健保部份負擔,但為了花蓮長期發展願景,他不堅持任何條文,也將儘快協調國民黨團及民主進步黨團展開協商,希望這個會期通過。

另外,阿美族守護聯盟今天也舉行記者會表達訴求,要求任何在原住民傳統領域的開發案必須事先諮詢,取得族人同意與參與,並要求台東三仙台寶盛開發案立即停工。1000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