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長期居留台灣的外僑來說,取得永久居留權的好處是,可以再向勞委會申請開放式工作許可函,自由從事任何工作,不需經由聘僱單位代為申請工作函。但外事組特別提醒有意申請永久居留權的外僑們,每年還是得在台住滿一百八十三天,否則將會被取消資格。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show_issue.php?id=200279107074c.txt&table=0&h1=%A4j%B2%B3%B6%C7%BC%BD&h2=%BCs%BC%BD

2002六月上旬,內政部一口氣發出七張外僑永久居留證,表彰南投縣埔里基督教醫院創辦人徐賓諾與紀歐惠夫婦、彰化縣 二林喜樂保育院創辦人瑪喜樂、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宜蘭神愛兒童之家創辦人史可堯與史培理夫婦,以及長年在澎湖醫院照顧痲瘋病患的白寶珠。這群為台 灣民眾奉獻一生的宗教和醫療人士,在台居住五十年後,終於成為「正港台灣人」,同時也開啟了台灣永久居留權大幅放寬的大門。

一月下旬,立法委員陳學聖舉行一場名為「我深愛台灣」的記者會,為彭蒙惠等早已在台落地生根的外僑請命,爭取永久居留權,獲得朝野政黨高度重視,爾 後陳水扁總統與內政部長余政憲也公開表示支持。經過三個月努力,第五屆立法院會期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案。爭取永久居留權的事件因此劃下完滿句點。

不是過客

在台居住五十年的彭蒙惠曾獲頒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師鐸獎、金鼎獎,一九九六年並成為台北市榮譽市民,但這麼多年來,彭蒙惠都是以工作許可函在台居留,再依照居留簽證的期限辦理加簽。

為凸顯外籍人士在台居留的問題,彭蒙惠在「我深愛台灣」的記者會上,特別出示一九五二年她在台灣取得的第一張工作許可函,上面還印有「淡水.福爾摩沙」字樣。

「彭老師站出來不是為了她自己,因為再不方便,也都習慣了,」天韻影視中心媒體總監吳錡說,空中英語教室中為讀者熟悉的外籍老師,如裴安琪、周海柔等人,在台灣工作都超過十年,都和彭蒙惠一樣,多年來忍受同樣的不便,但從不抱怨。

我國的「入出國及移民法」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公布施行後,首次賦予外國人永久居留權利,但條件是外國人必須從申請日起,向前推算「合法連續居留七 年」;這七年內,每年都要在台居住超過兩百七十天,也就是說,每年不能離開台灣超過三個月。這對許多長久在台工作的外籍人士而言,要達成都相當困難。

以彭蒙惠為例,她是天韻合唱團的負責人,經常必須帶團出國表演;此外她還常出國參加國際語言教育會議,因此有時一年在台灣的時間,加起來不足兩百七十天。

禮遇象徵

「我國移民法訂得太嚴,而且沒有裁量空間,行政部門官員也了解只有透過修法一途解決問題,」立法委員陳學聖助理陳以信指出,經過陳學聖、蔡煌瑯等委員合力倡議修法後,終於在五月二十三日通過修正案。

修正案放寬為在台灣合法居住二十年以上的外國人,其中有十年每年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天(約半年);或在台連續居住七年,每年達一百八十三天。而即使居住時間不足,但只要對台灣有特殊貢獻者,或為台灣需要的高科技人才,經主管機關聘請之公正人士組成的審查委員會審查核可,也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

同時,修正案也放寬在台灣設有戶籍之國民,其外國籍的配偶、子女取得永久居留權的限制,從現行的十五年,其中八年居住一百八十三天以上,放寬為十年、其中五年每年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天。

把愛深植台灣

由於以往的移民法規定過嚴,造成不少在台大半生,為台灣奉獻良多的宗教、醫療人士,長期來無法取得居留權的問題。

以才獲得永久居留權的挪威籍醫療傳教士徐賓諾來說,一九五二年,他搭了三個月的船,經歷風浪遠從挪威來到台灣,在馬偕醫院、新莊痲瘋病院服務,一九 五五年加入「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也就是埔里基督教醫院的前身,一九六三年與挪威裔美國籍的紀歐惠締結連理,從此兩人同心協力協助政府推動小兒麻痺預防 接種計畫,小兒麻痺、痲瘋、肺結核在台灣幾近絕跡,他二人貢獻厥偉。兩人還在一九九二、九三年分別榮獲中華民國第二屆、第三屆醫療奉獻獎,九六年獲頒紫色 大綬景星勳章、埔里鎮榮譽鎮民等獎項。

去年底埔里基督教醫院曾代為申請永久居留權,卻因居住天數未符規定而遭到拒絕。

內政部警政署外事組羅火祥專員指出,徐賓諾夫婦退休後,每年都趁挪威氣候回暖的春夏季節回鄉探親,由於路途遙遠,常一待半年,而無法達到在台居住天數的標準。

類似狀況也出現在創辦宜蘭「神愛兒童之家」的美籍牧師史可堯、史培理夫婦身上。

一九六八年史可堯夫婦踏上台灣宜蘭這塊陌生土地,他們一面學國語,一面開辦英語查經班,結交了不少朋友。一九七五年創辦了「神愛兒童之家」,二十多年來,收養、幫助兩百多名兒童度過不幸的童年。

台灣感謝您

對這些深愛台灣的宗教、醫療人士來說,給予永久居留權不僅是禮遇,也免去他們辦理居留簽證的麻煩。

一九六○年來台的瑪喜樂,在彰化縣二林創辦喜樂保育院,收容、照顧孤兒四十多年。為台灣兒童奉獻青春歲月的瑪喜樂,由於年事已高(八十九歲)、並罹 患輕微失憶症,去年就因忘了居留證過期,被罰款一萬元,還遭限期出境返回美國辦理簽證。為了尊重台灣法令,四月份瑪喜樂的台灣友人特別陪同她返美。

這段期間,喜樂保育院不忍老阿嬤奔波,向內政部陳情反映,要求政府重視像阿嬤這般對台灣有特殊貢獻的外國人士的居留權問題,獲得具體的回應,瑪喜樂也成為以特殊奉獻、第三位取得永久居留權的外籍人士。

此次同時獲得永久居留權者還包括來自美國密蘇里州的護理專家白寶珠。四十七年前白寶珠來到澎湖,照顧痲瘋病患,由於她膚色白晰,澎湖居民尊稱為「白姑娘」,視她為上天恩賜給澎湖的一顆寶珠,澎湖離島的醫療守護神。

根留台灣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外事組統計,台灣自兩年前開放永久居留權的申請後,至今約有五百多人取得,其中以日本、馬來西亞、美國人士佔多數,將近一半;而估計適用移民法修正案者約有九百三十七人,其中以國人的外籍配偶和子女居多。

對長期居留台灣的外僑來說,取得永久居留權的好處是,可以再向勞委會申請開放式工作許可函,自由從事任何工作,不需經由聘僱單位代為申請工作函。但外事組特別提醒有意申請永久居留權的外僑們,每年還是得在台住滿一百八十三天,否則將會被取消資格。

內政部頒發永久居留權給徐賓諾等宗教、醫療人士,完全是台灣社會感謝他們的一種禮遇象徵,因為台灣早已是他們的第二故鄉;而對於長年居留台灣的外僑來說,放寬永久居留權的資格則是人道考量,讓他們更願意選擇「根留台灣」。

p.075

立法委員陳學聖為彭蒙惠、徐賓諾等為台灣社會奉獻多年的外籍人士爭取永久居留權,得到圓滿成果。(彭蒙惠提供)

p.076

六月上旬,內政部以特殊貢獻名義發出七張永久居留證,除了彭蒙惠外,從左至右依序為徐賓諾夫婦、史可堯夫婦、瑪喜樂、白寶珠。

p.076

(鄧相揚攝)

p.076

(史可堯提供)

p.076

(自由時報提供)

p.077

(自由時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