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衛生局追查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送驗百餘件飲品,其中16件含有塑化劑,起雲劑」中違法添加動物致癌塑化劑DEHP,抽驗發現悅氏動能1000運動飲料、台灣海洋深層水的Taiwan yes運動速燃飲料以及德康科技的酵素飲品都有塑化劑

DEHP若長期累積體內可能致癌,但如立即停用,將隨尿液糞便排出體外,並阻斷對身體的危害。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食品業者製造果汁添加「起雲劑」,主要目的是增加果汁的彈性,不肖業者以工業用塑化劑取代,就像是在「喝塑膠」!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簡稱DEHP,為塑膠製品中常用塑化劑,屬無色、無味液體。因能增加塑膠的延展性、彈性及柔軟度,常作為食物包材、血袋、橡膠管、化粧品及玩具的原料。

  DEHP的分子結構類似荷爾蒙,被稱為環境荷爾蒙,是環保署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會經由食入、吸入、皮膚吸收等方式進入體內。長期累積體內,將會干擾生物內分泌作用,影響生殖、神經系統、造成畸胎、癌症等。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說,以60公斤成人每天容許攝取量1.2至8.4毫克來算,喝一瓶5百西西受污染飲品,就超標一倍

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劉紹興說,DEHP到處都有,每天都在吃,毒性並不強,有人不慎吃5公克、10公克,只感到肚子脹、拉肚子。  <-------------那長期累積的計算怎麼來的?持續服用才會有的症狀嗎?  說清楚點!!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98285&id=3&id2=1


《新聞小辭典》起雲劑、DEHP塑化劑

起雲劑

 起雲劑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能幫助食品乳化,經常使用於果汁、運動飲料、果凍、優酪乳粉末等食品中,通常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

鄰苯二甲酸酯(DEHP)

 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為塑膠製品常用之一種塑化劑,是無色、無味的液體。因可作為食物包材、血袋、橡膠管、化妝品及玩具的原料,所 以一般的塑膠製品中通常可發現少量DEHP存在;DEHP毒性不高,大部分的DEHP若進入人體,會經人體的代謝途徑如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不過,若劑量 過高,則會影響人體的生殖系統,我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DEHP歸類為第2B類致癌物。

 由於「鄰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不准許添加於食品中,本涉案業者之產品將被沒入銷毀,並依故意或過失,以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1條 第1項第3款規定,處以新台幣6萬以上至30萬以下罰鍰,此外,若產品有致危害人體健康情形,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4條規定移送法辦。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99475&type=%E7%94%9F%E6%B4%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