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麼吃才算是健康?而且有益於減重呢?事實上,減重飲食與一般飲食所需要攝取的營養素並無分別,只是需要重新配置調整各種食物的比重,在均衡的飲食原則下,儘量選擇低熱量、足夠營養的食物,以下介紹減重飲食的小技巧:

●倒金字塔三餐法,早餐可以吃飽些,午餐略飽即可,否則午休趴睡時,容易撐住肚子。晚餐要吃最少,因為不會有太多活動,熱量用不掉,只好變成脂肪。消夜不用說,一定是要避免的。

●減少澱粉類的攝取,因為醣類分解就是單糖。易導致血中葡萄糖上升太快,用不掉的葡萄糖會立刻轉化成為脂肪堆積。

●禁食油炸、高熱量的食物,例如雞排、炸雞、甜甜圈以及豬腳、魚皮等。

●多攝取高纖維食物,蔬菜的熱量低且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熱量低又不易被人體吸收,還可以增加大便的順暢度,建議可以「吃菜、配飯」。

●進餐的順序為,先喝水、 喝清湯,喝完湯後,再吃青菜,最後慢慢地吃一點飯和瘦肉。

●改善烹調方法,盡量多用清蒸、水煮、涼拌等,不必加油的烹調方法,避免油煎、油炸。

●專心吃、吃得慢,勿同時聊天,或看電視,以避免無意中飲食過量。

●湯類愈清越好。不要加過多的排骨、火鍋料等高熱量食品,多用蔬菜如高麗菜、白蘿蔔、番茄、海帶等。

●若感到飢餓,可吃些新鮮的水果,降低飢餓感。

●吃完東西時,先散散步,加速腸胃排空,可減少熱量吸收。

●避免吃零食、蛋糕、點心,因為這些食物熱量高又營養低。

減重是一場改變生活習慣模式的過程,如能把握以上的飲食原則,持續不斷進行,必能真正甩掉身上的脂肪,獲得美麗的好身材與健康。

(作者為大甲宏光耳鼻喉、小兒內科診所院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y/23/today-health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