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0年到了尾聲,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出年度十大重要卻被忽略的新聞,其中包括歹戲拖棚的伊拉克戰爭和剛果大規模性侵等。


伊拉克戰爭:「歹戲拖棚」


當年美國國務卿鮑爾曾警告美國總統小布希不要出兵入侵伊拉克,並以「陶瓷倉規則」(Pottery Barn rule)表示:「如果你打破它,就得擁有它」(You breakit, you own it)。但事實與理論不同,伊拉克這個陶瓷被打破了,但美國政府從未擁有伊拉克,鏖戰7年下場是損失超過3兆美元,而對伊拉克的影響力甚至不比伊朗。


雖然華府在兩年前就已宣布將在2011年退出伊拉克,目前的情勢還是很不穩定,美國各家媒體也大幅減少對伊拉克戰爭的報導,同樣的新聞連報7年不是新聞業可以承擔的,「歹戲拖棚」讓觀眾們也看不下去了,但在伊拉克的民眾可沒有選擇權,他們還是得收始戰火下的爛攤子。


索馬利亞:「非洲的阿富汗」


索馬利亞有「非洲的阿富汗」之稱,這個東非國家自獨裁者西亞德‧巴瑞(Mohamed Siad Barre)在1991年被推翻之後,全國上下陷入無政府狀態,軍閥之間不斷爭奪權力,各武裝派系間不停內訌和重組,沿海海盜橫行,當地的伊斯蘭的武裝勢力也是混亂來源之一。


但媒體鮮少報導的是這些事情的背景以及所造成的危險性,因缺乏強而有力的政府,許多恐怖基地組織窩藏在索馬利亞,並已取代伊拉克,成為全球最可能遭到恐怖攻擊的國家,去年1400多人死於恐怖攻擊,佔全國死亡總人口數比例最高。


剛果:「世界性侵首都」


聯合國稱剛果為「世界性侵首都」,內戰的戰火已經延燒超過10年,奪走逾500萬人命,而平民在內戰中慘遭戰士性侵已是司空見慣的戰術之一。據統 計,每年有數以千計的性侵受害者。今年8月發生發生一起駭人聽聞的事件,在一場為期4天的擄掠當中,有多達250名婦女以及4名男童為暴力性侵的受害者。


剛果內部層出不窮的內戰問題過於棘手,導致國際社會介入意願不高,而面對這塊燙手山竽,各家媒體對報導剛果的興趣也越來越低。


華爾街頭號罪犯們重出江湖


金融界的「頭號罪犯」們在搞垮經濟以及引發金融災難後,還是恬不知恥地「換身分」重出江湖,繼續坐領誇張紅利,未被逐出華爾街。


美國保險業巨擘「美國國際集團」(AIG),今年2月聘請魯索(Thomas Russo)出任法律總顧問。魯索曾任職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15年,擔任法律長職務,權力極大,而該公司於2008年宣布破產,引發金融災難。


歐洲反移民極右派崛起


瑞典9月國會選舉,反移民的瑞典民主黨跨越進軍國會門檻,總共拿下20席,占總席位約6%,成為關鍵少數並可左右表決結果。該黨只是全歐洲地區右翼政黨急遽崛起的一部分,芬蘭、比利時、荷蘭和丹麥的類似政黨也開始崛起。


諸如查禁可蘭經、禁止穿戴伊斯蘭頭巾等類似法案今後在國會也更能獲得支持,而尋求取得過半數優勢的保守派政黨,也紛紛招攬激進右派加入,以此成為強勢多數。


美國健保詐欺


美國健保改革正如火如荼的展開當中,司法部於11月宣布,過去一年來已查獲總額高達25億美元的健保相關詐欺案件。華府針對此成立一個特別的專案小組,由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衛生部人員組成。


事實上早在年初的時候就已經有一位來自洛杉磯的醫生試圖告知當局相關的詐欺案件,卻因為官僚的繁文縟節以及「身分不符」而碰壁。


伊朗總統:聲望「內憂外患」


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ohmoud Ahmadinejad)面臨來自保守派以及伊斯蘭領袖的強烈挑戰,2009大選引發爭議,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將4000多萬張選票計票完畢,並宣布現任 艾馬丹加以62.5%的得票率獲得連任,引爆流血衝突,伊朗政府對示威民眾展開大規模鎮壓。


外界著重報導艾馬丹加與國際社會的不和,但其實他在國內的聲望也直直落,幾乎與伊朗政府每一個部門都不和,尤其是與國會。


蘇丹面臨南北戰爭


蘇丹北方和南方於2005年達成的利益和權力分享協議,被南方譴責為不公,南方將於明年1月9日舉行分離公投,預料將會獲壓倒性支持。蘇丹現任總 統巴席爾(Omar al-Bashir)所引領的政權,為了繼續掌控西部達佛地區(Darfur),表示即使血流成河也在所不惜,國際刑事法院已依戰爭罪犯起訴巴席爾。


美醫學研究停止利益掛勾


美國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今年7月宣布一項革命性的新政策,要求全體教職員披露研究的財務利益背景,以此避免利潤誘因左右醫學研究。


美國天然氣熱潮


美國對各產油國的虎視眈眈也促使國內積極開發天然氣技術,近來的鑽探技術進展使程序變得更簡單,美國逾30個州正著手開採頁岩天然氣。事實上,根據估計,美國的潛在天然氣蘊藏量,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兩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