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強震海嘯發生至今超過三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災危機仍未解除,英國核安專家約翰普萊斯(John Price)直指,福島第一核電廠若移除燃料棒,恐怕還需50到100年才能完全冷卻。另一方面,俄羅斯反核人士痛陳福島核災比車諾比核災還嚴重。

福島第一核電廠有1到6號機組反應爐,除了5、6號建物和圍阻體完好之外,1到4號機組都受到程度不一的損害,1、2號機燃料棒有部分熔毀,2、 3號機的圍阻體疑似損壞,4號機的核廢料池則有漏水現象;2號機是輻射水流入海的禍首──接近出水口的豎井有裂縫,即使已用水泥填補,但仍未阻擋污水的流 出量。

福島第一核電廠日後必定廢廠,但曾任職英國核工業集團的普萊斯博士仍點出問題。他在接受澳洲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不斷有水洩漏,又 要不停注水冷卻,洩漏問題永無休止,而且輻射水積水的問題也無改善,「應該有其他方法應變。」另外在反應爐關閉後,要移走燃料棒,但要讓燃料棒冷卻到可以 安全移動,則需要等50到100年之久,「工作人員和核電廠都要接受相當長時間的監控」。

俄羅斯的反核人士、熱力學工程師娜塔麗亞米羅諾娃(Natalia Mironova)更痛陳,福島核災危機比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嚴重得多,可能是核電史上最重大的災難,甚至改寫國際核能事件分級 (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INES)的方式。

車諾比核災被分類成最嚴重的第7級,米羅諾娃認為,車諾比只有一個反應爐爆炸,核災2周就受到控制,福島有4個機組反應爐有危機,核災持續3周還 未停止,對人類的影響和經濟成本更高。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把福島核災等級分類成第5級(和美國三哩島核災同等級),不過,法國核安組織和美國智庫「科學 與國際安全研究所」(ISIS)都認為應是第6級。

車諾比核災洩漏的輻射物質,當初污染了歐洲和前蘇聯近20萬平方公里;福島核災洩漏的輻射物質污染了空氣、海水、地下水和土壤,輻射塵已覆蓋整個北半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