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榮昌/中市報導

大甲區六十六歲婦女熊陳寶玉,因滋生續性心絞痛,在醫院治療時,被發現她的器官位置與常人完全相反,醫師必須像開倒車一般進行手術,治療的難度更是加倍。夏治平表示;陳女士內臟位置是極為罕見的「完全性器官轉位」病患,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世界醫學界在十八年中才發現二十九位,包含陳女士在內。

熊陳寶玉回憶她在三十幾歲時曾照X光檢查,就發現胸腔的器官位置顛倒,當時某醫院的醫護人員還一度以為是機器故障,花了不少時間檢查機器。不過自己活到六十幾歲,器官位置的問題從來沒困擾過她,所以這次來看診時還一時忘了這回事,沒事先告知醫師。

夏治平主任診斷出患者心臟最重要的一條血管──左前下降枝有百分之八十的阻塞。但因為病人器官解剖構造上的異常,無法透過心導管手術打通阻塞的動脈,因此經醫師團隊與病患及家屬溝通後,主任郭達智於兩天後為器官「顛倒併」的患者進行了極為困難且罕見的的右內乳動脈與冠狀動脈左前下降枝的吻合術,解除了患者心肌梗塞的危險。

心臟血管外科郭達智主任表示,器官轉位(situ s inversus)是指身體的內臟器官如心臟、血管、肺臟、肝臟、脾臟、胃腸消化道等胸、腹腔內的器官不是在正常的位置,而是左右顛倒。這是一種自體隱性遺傳的疾病,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此種為完全性器官轉位病患實施心臟動脈繞道手術的案例只可以用「極為罕見」來形容。陳寶玉手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已返家生活如常。

原文網址: 罕見「完全性器官轉位」 老婦心臟顛倒治療難度高 | 生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4/01/327-2701697.htm#ixzz1IKtPWUU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