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地區發生有史以來第七大、比「921」更強大兩百多倍的超級地震,死亡人數與損失幾乎無從統計,但是日本政府與民間冷靜面對災情,翔實報導 災情,令人在同情中升起敬佩,一篇名為「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的部落格文章在網路與臉書上飛快轉載,讓人對日本社會面對巨災的沉著、互助感動不已, 並反思台灣媒體的膚淺、好事。-----8.9級強震,日本人教會我們什麼是面對天災該有的謙卑與準備,冷靜與行動力。不管是政府機關、自衛隊、媒體,還是一般百姓,所謂的推友,宅男等等。

這篇由作者米果(chensumi)在地震發生之後兩小時寫在樂多網誌的PO文,自昨天三點半開始在臉書、噗浪、推特上瘋狂流行,也引發讀者數千則留言肯定,特別相對台灣媒體的膚淺、好事,帶出極大的共鳴。

米果地震之後NHK即時呈現的空拍畫面,冷靜而詳實提醒海嘯的正確訊息,「即使某些主播跟記者的聲音有些顫抖,但是他們知道包括災區民眾跟全球日本人都很 注意這些消息,他們必須鎮定,因為這是最重要的訊息來源。」她寫說,沒有災民呼天喊地的畫面,沒有記者跑去災區大呼小叫的搞笑,但是對於訊息傳遞,政府政 策發佈,甚至每隔幾分鐘就提醒觀眾注意安全,她說,NHK真是個讓人欽佩的媒體

她也寫說,日本首相很快出面召開記者會,交代「冷靜地行動」。官房長官過了一段時間也出面,非常有效率的交代了政府正在做什麼事情,發生什麼狀況,然後提 醒百姓應該要如何互相幫忙,如何注意安全,措辭簡潔清楚,她說:「沒有太多官腔,看得出來是真的掌握狀況,而不是由幕僚撰寫的無關痛癢的稿子。」

她也舉twitter上藝人、職棒球員的反應為例表示,因為follow他們的推友數都在數萬人,所以他們就成為最有力的訊息轉運站。此外,有過地震經驗 的推友開始提醒,出外避難之前要先關閉電力與瓦斯,孕婦避難要注意什麼,要將壓在建築物下方的傷者拖出來之前要注意什麼,還有日本推友熱心提醒台灣推友, 逃生包要準備什麼。推友也互相提醒,一定要在路上避難過程當中協助那些不會說日文的外國人,即使只會說「Hello~OK?」都是最大的幫忙。

文中也舉例說:Google也開始提供各地避難所的地圖,NTT開放災區公用電話無料使用,各大通信包括NTT、KDDI、Soft Bank都提供報平安與災情通報的留言版,還有Google也很快成立尋人與報平安的網頁。大型電器量飯店Bic Camera提供免費手機充電服務

作者也在文中反觀台灣媒體,在同樣的畫面上,配上不堪的文字,「驚?這是日本嗎?千萬災民湧上街頭」,或是主播說,「讓我們來看看畫面有多慘」「簡直是慘絕人寰」或是某主播竟然興奮的說著,「這是中央氣象局有史以來第一次發佈海嘯警報耶!」

她在這篇引起高度共鳴的文中也強調,「那些一天到晚花納稅人金錢去考察的官員和民意代表,你們到底考察到什麼呢?災難來時,我們有辦法這麼井然有序嗎?」 還有她勸台灣的媒體主播們,不要把災難當成恐怖片播報,特別是不要一直將鏡頭對準受難者或往生者的家屬,拍他們大哭,昏厥的畫面,一點都不尊重,那是一種 媒體的傲慢

此文貼出以後,不斷引起網友爭相轉載貼文,也有上千條留言,大多附議日本對地震的周全準備與冷靜反應,並控訴台灣媒體對災難真相的報導「不懷好意」,,也有留言自省台灣讀者愛看羶色腥報導,才造就媒體的弱智膚淺。

但也有少數留言對作者意見的不以為然說,歐美媒體的羶色腥狀況也不亞於台灣,作者不該獨批台灣,或「把一切責任歸咎到主播和記者身上」。也有讀者留言說: 「日本因為從以前就大小地震不斷,所以他們在這一塊上面的防護措施一定會加強在加強。」留言並指出台灣媒體也有很多記者與攝影師很敬業,冒著生命危險去前 線,讓讀者知道現況。

 

 

※延伸閱讀》
‧米果部落格部落格:「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20631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