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氣象廳不斷修正這起強震的規模,最早發布的數據是規模7.9,不久又上修為8.4,最新的觀測再上修為8.8。宮城縣北部觀測到這次地震是分類最強的震度7,號稱是日本史上最大規模地震。發生於1854年的「安政東海地震」和「安政南海地震」,規模都是8.4。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表示,至少有20國政府和許多太平洋島嶼今天都發布海嘯警報,包含日本、俄羅斯、菲律賓、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澳洲、斐濟、墨西哥、紐 西蘭、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巴拿馬、宏都拉斯、智利、厄瓜多、哥倫比亞、祕魯和美國。

 

法新社東京11日電:10公尺高的海嘯今天沖進日本沿岸,把船隻沖到海岸,許多房屋都被沖走,海嘯過後一片荒蕪。

 日本外海130公里處發生規模8.9海底地震,地震引發的毀滅性海浪淹進日本北部大片農地,促使海嘯中心對太平洋各地發布海嘯警報。

 2004年12月的亞洲海嘯,造成逾22萬人死亡,是全球最嚴重的天災之一。以下是自2004年亞洲海嘯以來世界各地發生的部分強震與海嘯檔案。

● 2004年12月26日:東南亞─蘇門答臘外海規模9.3的海底地震引發海嘯,造成印度洋周圍的國家逾22萬人死亡,包括印尼的16萬8000人。

● 2006年7月17日:印尼─印尼爪哇島發生規模7.7海底地震,引發海嘯,造成至少654人死亡。

● 2007年4月2日:索羅門群島─索羅門群島西部規模8.0的地震引發海嘯,造成52人死亡,另有數千人流離失所。

● 2009年9月29日:薩摩亞(Samoa)─規模8.0地震引發的海嘯,把薩摩亞與鄰近的太平洋島嶼美屬薩摩亞和東加王國(Tonga)北部的村莊與度假勝地夷為平地,造成逾190人死亡。
  
● 2010年2月27日:智利─規模8.8地震撼動智利,造成至少521人死亡,另有56人失蹤。大部分的死者都在馬烏萊(Maule)的沿岸地區。馬烏萊位於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西南方400公里處。

● 2010年10月25-26日:印尼─蘇門答臘外海規模7.7的強震引發海嘯,造成至少112人死亡,另有500多人失蹤。

● 2011年3月11日:日本─規模8.9的海底地震引發強大海嘯,海浪沖進日本北部。報導推估港口城市仙臺(Sendai)的海浪有10公尺高。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466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