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洪祥和/花蓮報導】

未能逃過火劫的東華大學學生徐耀霆,是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的孩子,個性開朗積極,曾多次參與社區服務與公益活動。大火讓廿三歲的生命就此消殞,世展會東區辦事處主任陳雅玲相當不捨:「這孩子深知弱勢家庭的苦,立志當社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卻來不及看到他畢業、自立……。」

徐耀霆幼時父母相繼過世,與妹妹的生活仰賴外公、外婆,外公在礦工廠打零工,收入微薄,兄妹倆於是成為世展會的受助童。幸而有助學金奧援,兄妹倆持續接受教育,徐耀霆即將從大學畢業,妹妹目前從事護理工作。

陳雅玲說,耀霆來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家庭,更能同理弱勢者的處境,加上他也希望回饋社會,於是報考社工系,希望畢業後能當一名社工。世展會的社工陪伴他十幾年,看著他長大,原本期待耀霆大學畢業後,邁向自立生活,沒想到會發生這起不幸。

世 展會表示,徐耀霆曾參與世展會許多活動,包括十三歲時擔任愛心小記者,兩年前在「飢餓三十」大會師擔任副小隊長,也曾因大專返鄉服務計畫擔任社區志工,為 關懷弱勢盡一份心力。徐耀霆在臉書(Facebook)個人資料任職公司那一欄,寫著「通往夢想的道路」,似是透露其對未來的盼望。昨天有許多人留言祝 福,願他一路好走,在天堂完成當社工的夢想。

徐耀霆是萬榮鄉的太魯閣族人,一歲時廿七歲的父親就車禍身亡,對方還肇逃;緊接著廿九歲的母親 病故,外公、外婆一手拉拔他與妹妹徐婷真長大,外公李家富心臟不好,有重聽,無法工作,外祖母陳桂英一肩扛起經濟重擔,無奈廿多年前阿嬤也發生車禍,右腿 截肢,只剩左腿,仍拄著拐杖,顛簸著腳,四處打零工。


國立東華大學3日凌晨學生租屋處發生大火,造成一死七傷的悲劇。其中,不幸當場身亡的社工系大四學生徐耀霆家境清寒,從小父母雙亡,由祖父母撫養長大,是 鄰里間稱讚的乖孩子;而與他同住、交往4年的女友洪一井也因吸入大量濃煙,目前人在加護病房治療中。洪父談及這對情侶時,言詞間對男方相當心疼,更在鏡頭 前淚崩。《詳全文

世展會的孩子 從小外婆拉拔長大
未能逃過火劫的東華大學學生徐耀霆,是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的孩子,個性開朗積極,曾多次參與社區服 務與公益活動。大火讓廿三歲的生命就此消殞,世展會東區辦事處主任陳雅玲相當不捨:「這孩子深知弱勢家庭的苦,立志當社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卻來不 及看到他畢業、自立……。」《詳全文
 
破窗攀蛇籠 學生逃命皮開肉綻
牆上有層層倒勾刀片蛇籠鐵絲網,監獄的高牆可看得到這樣的景象,可是,3日出事的東華大學學生校外宿舍,後方圍牆同樣築起蛇籠鐵絲網,房東本來要防盜,這場大火卻讓逃生更困難,學生溫暖的小窩頓時成了人間煉獄,場景像是集中營大逃亡!《詳全文
 
違建宿舍奪命 東華生1死10傷
花蓮縣壽豐鄉吳全村一棟違章建築的出租鐵皮學生宿舍,三日凌晨一點半竄出惡火,起火點在屋前唯一出 入口的車棚,阻絕逃生通道,致使承租的東華大學學生們只能拍打玻璃求援,造成一死二重傷八輕傷慘劇。檢警不排除是人為縱火,檢察官則將追究房東涉嫌業務過 失致死與公共危險等罪嫌。《詳全文
 
誰管逃生、消防? 搶錢雞舍變套房
東華大學壽豐校區校內宿舍約二千六百床,全校約八千人,都是大一保障住宿,大二以後則要抽籤,機會不大,約有三千人在校外租房,市場龐大,鄰近村莊都是農地,地主乾脆都不種田,都申請蓋農舍,實際上經營出租學生套房生意。《詳全文
 
房東透過校方 竟是合法招租
學校表示,車庫加蓋的房屋為違建,學校事先知情,且有租屋學生的家長來看過,雖學校有告知、勸導學生另找合法房屋,但學生並未聽進去,學校也沒辦法強制退租。《詳全文

 

http://n.yam.com/chinatimes/society/201103/20110304029005.html

 

東華大學校外出租宿舍,黑夜傳火警,造成一死十傷慘劇,凸顯學校宿舍不夠,校外宿舍又供不應求,房東為了搶商機,連雞舍都改建成套房出租的特殊景象,消防安全把關鬆散。

東華大學壽豐校區校內宿舍約二千六百床,全校約八千人,都是大一保障住宿,大二以後則要抽籤,機會不大,約有三千人在校外租房,市場龐大,鄰近村莊都是農地,地主乾脆都不種田,都申請蓋農舍,實際上經營出租學生套房生意。

一塊空地申請一棟核發建照,蓋好水泥豪華公寓,價錢較高,一年租金可喊到七萬元,一旁多出來的地,再偷偷增建鐵皮屋,租金相對較便宜,一年租金只有二萬五千元的生意,都有人做。

更離譜的是,部分房東為了省成本,又要趕上搶錢潮流,連雞舍、豬圈都能翻新出租,主結構不變,內部稍微裝潢,鋪上亮麗瓷磚,內牆上貼別緻璧紙,外牆粉刷光亮油漆,一樣可以便宜出租。學長學弟之間,還會口耳相傳,互相傳承。只是這樣的房舍安全品質,無法受到主官列管,消防、逃生、防震等問題難獲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