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日電】
    
2011.03.01 09:07 pm
 

台灣大學生英文程度隨年齡增長變差?不少大學生回應,剛考完指考,英文程度最好,中間會往下掉,但大三、四時,為了出國、就業等,又趕緊搶救英文,易呈現M型波段。

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文化大學校慶時提到,過去在大學教書時發現,學生的英文程度在大學聯考後最好,之後反而好像越來越差。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生鄭明哲說,指考剛考完的確是英文程度最好,但大學很多原文教科書,因此,基礎英文閱讀應該沒太大問題,加上大三、四很多人準備出國念書,學校也設有英文檢定畢業門檻,因此會加緊提升英文,但他也坦言,中間可能會有段落差。

政治大學廣告系學生吳芳德也說,高中英文是「操3年」,上大學後英文只有通識課程,在沒人管的情況下,除想要到國外求學的同學或是本身有興趣,才會加強英文,否則一般同學只靠原文書維持基礎程度。

但吳芳德也說,即使用原文書,大部分同學還是看老師上課的簡報檔,除對英文需求較高的商學院外,其他同學英文程度的確會退步;不過到了三、四年級,不管研究所或就業都有英文需求,所以大家又會趕緊搶救英文。

東吳大學歷史系學生鄧耕彰說,大學生英文程度其實見人見智,想要出國的同學自然會加強;但以東吳為例,大一跟大二都有英文課程,學校也在學生升大三前要求考英檢,若是沒通過還得再多修一年課程,因此,等於畢業前會一直接觸英文,程度應不至於落差太大。

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莊坤良說,高中生為了進入好大學,當然會努力拼英文,但生活中即使沒英文照樣能過活,因為缺乏急迫性,自然也沒有動機學英文;學校設立檢定畢業門檻雖然多少有幫助,但最重要的還是塑造環境和動機。

莊坤良建議,可以多用英文授課,或多聘請外籍老師,而同儕的外籍同學,對學生間練習英文也有幫助,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學生本身對英文要有焦慮感,才能產生強烈的動機去主動學習。

【2011/03/01 中央社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618346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