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表示,明日會針對近日過勞死現象,以及勞基法84條之1施用情形做檢討,首先會針對保全業,再擇期擴大檢討範圍。

去年南亞科技5日內疑似2名工程師過勞死,近日又發生宏達電工程師過勞死的案例,超時加班的現象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立委黃淑英今日再度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漠視企業濫用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條款,導致雇主任意要求員工超時工作,無視勞委會設定的每月過勞標準256小時。黃淑英感慨地說:「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召開關於過勞死的記者會。」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沉痛地指出,勞基法84條之1已成社會上過勞死的重要根源,最初是因為勞基法擴大適用給企業方便,但13、4年來卻遭過度濫用。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謝青雲科長表示,過勞死事件確實令人覺得心痛,當初制定84條之1經過勞動諮詢委員會審議,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是,近日大量過勞死的現象,可能是因為雇主曲解法令濫用責任制,以及地方政府便宜行事,未能實地了解的結果。

謝青雲特別提醒,製造業絕對未列入84條之1的適用範圍,但近日卻發現已有製造業者向員工宣稱適用責任制條款。

以前談到職場災害,往往被歸因為人為疏失或者是機器問題,但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葉品言指出,近年來制度殺人的情形越來越多,責任制導致過勞死的現象,是主管機關態度傲慢自大累積成的結果。

葉品言表示,勞委會明明有設定每月平均256小時的過勞死認定標準,但卻催眠自己,漠視業界的實際狀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18219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