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央社訊息服務20110208 13:40:03)從大學、到博士、到擔任教授一天都未曾離開成大、保有原汁原味成大人特質的國立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不僅僅國際學術聲望崇隆、是世界研 究非線性波動力學之先驅,他在遴選行政團隊成員也是獨具慧眼、專挑行動力超強的學術菁英,然後組成一個一時之選的行政團隊帶領成大邁向頂尖,例如延攬曾擔 任大葉大學校長顏鴻森教授、曾任財政部部長何志欽教授、現任教育部顧問室主任蘇慧貞教授等三位副校長人選都是獨挑大樑的將才,陣容如此超強,這在國內大學 尚屬罕見。

顏鴻森副校長,現為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曾任大葉大學校長,1973年成大機械工程系畢業、1977年美國 University of Kentucky(肯塔基大學)碩士、1980年美國Purdue University(普渡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博士。歷任成大機械系系主任、成大機械所所長、中國技術服務社機械工程師、美國通用汽車公司資深研究工程 師、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機械系副教授、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國科會工程技術推展中心主任、中華民國機構與機器原理學會理事長、教育部顧問室主任、 國科會科教處工程教育學門召集人、大葉大學校長。

顏鴻森副校長專研創意性工程設計、機構與機器設計、古機械與古銅鎖等專業領域成就卓著, 為各界所尊崇,曾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論文獎、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國家科學委員會特約研究員、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財團法人傑出人才發展 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東元科技獎、教育部學術獎、李國鼎科技講座李國鼎榮譽學者、國立成功大學講座教授、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 等。

何志欽副校長,現為經濟系教授,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系博士,專長在於財政學、公共經濟學、租稅理論與政策、個體計量。他出生於法律 世家,祖父何蔚是中華民國第一屆大法官,父親何任清曾是台灣最高法庭庭長,在家學淵源下,何志欽大學考上台大法律系,卻在一年後,因著對經濟學的熱衷,以 書卷獎第一名之姿轉到經濟系。台大經濟系畢業後,1975年金融高考及格,分發到台灣銀行,原本可以終身捧著鐵飯碗的他,卻選擇另一條難走的路,他赴美深 造,並在1987年取得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同年進入美國聯邦政府工作。第一份工作是擔任美國司法部聯邦量刑總署顧問,他將聯邦法院的量刑標準制度 化。1991年轉進美國財政部,協助設計偵察逃稅以及處罰量刑制度,接著進入聯邦國家稅務總局。

何志欽副校長在美國政府體系,是美國國稅 總局第一代經濟學家,他全程參與美國總統柯林頓的稅改計畫,並率領團隊完成全世界首見的「租稅遵從系統」,建立起最適租稅經濟分析的計量模型,他推動公平 與效率的租稅改革理念,能夠結合實務經驗兼俱整體經濟學的考量,因而擔綱美國國稅總局首席經濟學家及學術研究會議召集人等重任。在美工作二十餘年,他仍懷 抱著報效國家的熱忱,六年前返國,對於未曾擔任過教職的他,台大經濟系破例直接發教授證書給他,他先後擔任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專任教授、系主任暨研究所所 長,而後被延攬入閣擔任財政部部長。卸下財政部長之後,於98年8月1日擔任成大社科院院長。

蘇慧貞副校長,現為工業衛生科暨環境醫學研 究所特聘教授,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環境衛生科學博士,專研環境衛生科學、空氣污染健康效應、生物性氣膠污染、室內空氣污染、工業衛生、環境醫學、氣候變遷與 公共衛生、永續發展等領域,著有卓越成就。歷任行政院高等教育產業輸出推動小組委員、行政院營造國際生活環境推動小組委員、教育部顧問室主任、教育部環保 小組執行秘書、教育部大學通識教育評鑑評鑑委員、教育部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遴選評選小組委員、教育部私立大學校院整體發展獎勵審查委員會委員、教育部 技專院校評鑑中心委員、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系所評鑑公共衛生學門規劃委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UNU-APEC聯合國大學-亞太經合會永續發展 教育論壇代表、高雄市政府高高屏地區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國際室內空氣科學學院會士(fellow)、SCI 期刊,”the Indoor Air”副主編、世界衛生組織(WHO)環境微生物專家委員會委員、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理事長、哈佛大學公衛學院訪視委員會委員、哈佛大學環境 委員會委員、密西根大學醫學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歷任國立成功大學國際事務處國際長、…等職務。

黃煌煇校長所率領的新行政團隊,除副校長顏 鴻森教授、副校長何志欽教授、副校長蘇慧貞教授等人外,還有教務處教務長黃吉川教授、學務處學務長林啟禎教授、總務處總務長黃正亮教授、秘書室主任秘書陳 進成教授、國際事務處國際長黃正宏教授、研究發展處研發長黃文星教授、圖書館館長楊瑞珍教授、藝術中心主任謝文真教授、博物館館長陳昌明教授、研究總中心 主任蔡明祺教授、通識中心主任王偉勇教授、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主任陳響亮教授、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戴華教授、生物科技中心主任楊惠郎教授、微奈米科技研究 中心主任黃肇瑞教授、校友聯絡中心主任蕭世裕教授、財務處財務長利德江教授。


圖說:成大校長黃煌煇(前一排右四)與新行政團隊合影

訊息來源:成功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76510

附件下載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Hotnews/76510.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