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被學校抹煞的人,不希望有下一個犧牲者。」被萬能科大退學的邱智彥,從一月十一日起在校門口角落靜坐到昨天已三十二天,連續撐過幾波寒流不退,誓言要改變大學和學生間不對等的相處模式。大法官六八四號解釋文對他產生激勵作用,將向教育部訴願,如訴願不成就告學校,可能成為釋憲文出爐後,第一個對學校提起行政訴訟的學生。

萬能科大商業設計系學生邱智彥表示,他想創立一個關心社會弱勢、並分享非主流文化與藝術的「邊緣之聲」社,卻多次因「名稱不佳」、「參與社團學生系所數不 足」等理由被課外活動組拒絕收件、不予成立。校方還以「阻礙車道」、「未經同意違法錄影」、「公然侮辱師長」等理由,記了他2大過、2小過,最後達成退學 處分。

但邱智彥強調,他並未在車道上靜坐;持攝影機拍攝是為了蒐證,因為社團成立是公共事務,需要被監督,更何況當下校方根本沒阻止他錄影,何來「未經同意」違反錄影?

至於「侮辱師長」的罪名,他解釋,由於社團前指導老師一直與家裡聯絡,把家搞雞飛狗跳,他非常氣憤,才在大字報上寫「老師無能協助學生,反向學生家長告狀,可恥!」但是他沒指名道姓。

 

     今年一月十七日大法官作出六八四號解釋文,認定大學生對學校的行政處分包括學籍規則、懲處規定、加退選課、申誡、記過、及退學等處分,有權利打行政官司。

     邱智彥原是萬能科大商業設計系二年級學生,去年十一月底申請成立社團未果,最後演變成「嚴重違反校規」被退學。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明(十五)日下午二時前往該校校門口聲援,十六日協助他向教育部提出訴願。如得不到滿意答案,邱智彥將控告萬能科大。

     他說,去年六月向學校申請成立「邊緣之聲」社團,學校行政人員卻要他改名、重新申請。去年十一月底,他依規定再申請,學校又在名稱、社團成員等細節刁難至少十次,他相當火大。

     他跟行政人員溝通時,持攝影機蒐證,並在學校內靜坐抗議,海報上寫「老師無能」等。學校最後以未經同意錄影、阻礙車道、公然侮辱師長及曠課過多為由,將他退學。

     今年一月十一日起,邱智彥每天到校門口角落靜坐,除農曆過年有兩天沒到,每天從上午十時坐到下午三時,到昨天已靜坐抗議三十二天。

     萬能科大學務長簡顯光說,邱智彥十一月二十五日提出申請,就要學校立即審核後准予設立;學校還未開始作業,他已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校園內靜坐。校長在十二月二日批示准予邱智彥成立社團,但附有「不要再靜坐」的條件,但他不接受。

     簡顯光說,之後邱智彥跟學校人員溝通時都錄影,且靜坐時擋了車道,加上海報寫侮辱老師的文字,學校因此決定將他退學。學校已盡量配合,雙方溝通三、四十次都沒有效果,實在很遺憾。

     簡顯光說,邱智彥被退學後,一月十一日起又在校門口角落靜坐,引來警方關切,但他還是堅持靜坐,學校不會強硬驅離他,希望雙方早日有共識,讓件事畫下句點。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尊重邱智彥的權利。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067/112011021400090.html

申請社團遭退學 大學社團今串連聲援

聯合新聞網 - ‎42分鐘之前‎
桃園縣萬能科大商業設計系學生邱智彥,因申請社團被學校勒令退學,來自各大學社團及學生40餘人,經網路串連,今天前往聲援抗議,明天上午,將轉向教育部 陳情訴願。 萬能科大學務長簡顯光表示,這件勒令退學案已無迴旋空間,邱智彥申請社團學校已經核准在案,主要是他不斷 ...
 

邱姓學生靜坐被退學!《無聲‧火》燒向萬能科大

NOWnews - ‎6小時之前‎
萬能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二年級邱姓學生遭到校方記過退學,雙方各說各話變成一起羅生門。(圖/翻攝Youtube) 萬能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二年級邱姓學生遭到校方記過退學,但是雙方各說各話變成一起羅生門。邱姓學生在網路上製作《無聲.火(邱智彥成立社團被萬能退學以 靜坐表達 ...
 

創社團遭退學男大生靜坐34天 校門靜坐抗議不排除對學校提告

台視新聞 - ‎8小時之前‎
校園糾紛,桃園縣萬能科大,有一名二年級學生,為了成立社團的問題摃上老師和學校,最後因為德育成績不及格被迫退學,學生不滿,連續34天,在校門口靜坐 抗議,並且不排除對學校提告,如果真的提告,將是在大法官通過學生可對學校提出行政訴訟解釋文後,第一個對學校提告的 ...
 

爭權益 大學退學生向教部訴願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2月13日‎
「我是一個被學校抹煞的人,不希望有下一個犧牲者。」被萬能科大退學的邱智彥,從一月十一日起在校門口角落靜坐到昨天已三十二天,連續撐過幾波寒流不退,誓言要改變大學和學生間不對等的相處模式。大法官六八四號解釋文對他產生激勵作用,將向教育部訴願,如訴願不成就告 ...
 

大學生靜坐爭權益跨校組織挺

自由時報 - ‎2011年2月13日‎
〔中央社〕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代表今天表示,為聲援萬能科大學生邱智彥,15日將在萬能科大陪同靜坐、上演行動劇,並向學校遞請願書;16日向教育 部陳情,盼教育部介入協助。 媒體報導,萬能科技大學學生邱智彥向校方申請成立社團,但因文件不齊無法成立,邱智彥多次 ...
 

20餘社團 今聲援萬能科大退學生 - 自由電子報

自由時報 - ‎18小時之前‎
〔記者羅正明/桃園報導〕中壢市萬能科技大學退學生邱智彥靜坐校門外,抗議校方不准他籌設「邊緣之聲」社團,昨天邁入第卅三天。據指出,今天將有廿多個大學社團、社運團體來聲援。校方表示,邱智彥侮辱師長,且屢勸不聽,只能開除,過程符合校規規定。 ...
 

成立社團不成遭退學 校門靜坐1月 網友聲援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2月13日‎
萬能科技大學學生邱智彥因向校方申請成立社團未果,和校方溝通過程出現糾紛,1月11日被校方以一連串理由退學。他日前在校門口靜坐抗議至今已一個月,有 網友製作發布影片,並於臉書粉絲頁面發起連署活動,將於明天至萬能科大聲援邱智彥。 萬能科大教務長劉興鑑說,學校還是 ...
 

創社團遭退學 萬能:已善盡告知

聯合新聞網 - ‎20小時之前‎
中壢市萬能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二年級學生邱智彥申請成立社團遭退學爭議,引發其他大學社團不滿,決定今天前往聲援,學校昨天發表聲明,認為已盡到溝通責 任,雙方各執一詞。 聲援大學社團指出,去年4月,邱智彥成立關心社會時事、人文議題,提供多元觀點社團,送件過程卻被 ...
 

萬能科大學學生邱智彥退學處分 各校聲援學生怒:戒嚴還你.社團還我!

新聞稿中心 - ‎2小時之前‎
今日(二月十五日)為中壢萬能科技大學行政開工日,在校門口有一場由學生社團及民間團體自主性發起的行動,為的是共同聲援因為想成立社會人文社團而遭到退 學處分的邱智彥同學。直至今日,他已經在校門口靜坐第三十四天,校方沒有任何誠懇的正面回應,就連今天遞送陳情書,校 ...
 

自主工聯 聲援科大學生邱智彥

聯合新聞網 - ‎8小時之前‎
萬能科技大學生邱智彥遭校方懲戒,自主工聯下午前往萬能科技大學聲援邱智彥,要求學校「不再是工廠訓練所」!自主工聯表示,下午行動訴求包括:一、撤銷針對邱智彥同學的懲戒,檢討獎懲過程當中的缺失。二、針對萬能科大社團管理辦法與申訴過程提出檢討報告書。 ...
 

萬能科大生靜坐 學權小組力挺

yam天空新聞 - ‎22小時之前‎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萬能科技大學學生邱智彥向校方申請成立社團遭阻,自1月11日在學校大門靜坐抗議至今,校方完全沒有回應。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 組將聲援邱智彥,期盼教育部協助。 1月16日傍晚,就讀萬能科技大學的邱智彥收到學校寄到家中的退學通知書,那天是他 ...
 

萬能科大學生遭退學 雙方各說各話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2月14日‎
桃園縣萬能科大商業設計系二年級學生邱智彥申請社團被學校退學,引發其他大學社團不滿,明天下午2時將到萬能科大聲援。 邱智彥說,他申請社團,屢屢遭學校刁難,並以各種理由將他勒令退學。萬能科大說,邱智彥申請社團後來已核定成立,但他仍要靜坐抗議,同時另有侮辱師長 ...
 

設社團不成被退學 學權小組將聲援

蘋果日報 - ‎2011年2月13日‎
中壢私立萬能科技大學商設系二年級學生邱智彥,向校方申請成立社團,因文件不齊無法成立,邱生16次向校方抗議,還帶錄影機拍攝蒐證,校方以邱生不理性行 為嚴重違反校規,上月勒令退學,邱生不滿,在學校靜坐抗議至今已1個月。針對此事,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明天下午2 ...
 

【聲援邱智彥同學行動1】 0215「戒嚴還你.社團還我!聲援萬能科大邱智彥」

苦勞網 - ‎2011年2月14日‎
2011年1月16號傍晚,就讀萬能科技大學的邱智彥收到一份由學校寄到家中的退學通知書,那個時刻是他在校門外靜坐絕食的第三天,中途因身體不適而就 診,正要返回校門靜坐。截至2011年2月11日,他在校門口已經靜坐超過三十天,校方沒有任何正面回應。 這個事件始於2010年4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