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1997年打敗世界棋王的IBM超級電腦〝深藍(DeepBlue)〞嗎?現在IBM再度推出新世代的超級電腦〝華生(Watson)〞,將於2月14號挑戰美國著名的益智問答節目〝Jeopardy!〞,而這個名字就是來自於IBM創辦人〝Thomas Watson〞。根據IBM指出,Watson的出現代表著人工智能已經有了突破性的發展!人工智能已能成功模擬人類思考的模式,與真人對話,甚至發出笑聲!

體積有10座冰箱大小的Watson,是由IBM開發的10台POWER 750伺服器所組成,擁有相當於2億頁容量的資料內容,上通天文地理,下熟語言藝文,在13日的練習賽中頻頻說出正確答案,讓人類挑戰者措手不及。有看過 〝Jeopardy!〞節目的人都知道,題目並非簡單問答,有俚語有隱喻,就連人類都難以征服,更何況是0跟1組成的機器。但是Watson跌破眾人眼 鏡,在事先釋出的練習賽片段中,反倒以最高的獎金總額領先其他參賽者,令人驚訝!

在IBM官方的訪談(http://www.youtube.com/user/ibm)中,整合軟硬體跟DeepQA深度分析軟體的 Watson是一台專門用來回答問題的電腦(answering machine),IBM挑戰〝Jeopardy!〞這樣的問答競賽,也只是讓世人了解Watson的各種能力,而Watson可以應用的範圍非常廣泛, 包括商業分析、一般服務都可以用上它,像是醫療問診、看護、自助諮詢它都有辦法。

然而科技真 是一日千里,雖然說Watson還不太可能實際運用在人類日常生活中,不過相信電腦與人類用語言交談的時代已經近了,說不定哪天去買自動販賣機時,機器會 說:「您好!我是華生,請問需要甚麼?」,或是打客服電話時,一接通就傳來:「您好!我是華生,請問有甚麼可以為您服務?」,這樣就太酷了!

PS.不過希望以後Watson不要討厭人類就好,不然說不定人類會因此招受浩劫也說不定...XD(大家應該有看過魔鬼終結者或機械公敵這類電影吧...XD XD)

有興趣看練習賽片段的人,請看下方影片。

http://it.oc.com.tw/ocitview.asp?gitid=15627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