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26日專電)新加坡出現「向台北學習」聲音,一名作家投書表示,台北市的捷運沒有你推我擠、霸占博愛座現象,公車司機更是耐心有禮,建議應把新加坡司機送到台北學習。

作家李承璋今天在「聯合早報」投書,「以新加坡可以向台北市學習什麼?」為題發表文章,他表示去年12月訪台5天,行程集中在台北,留下極其深刻美好的印象,可說是一次震盪心靈之旅。

他表示,新加坡與台北對比,主要的差異是在人文環境,特別是交通工具;並以捷運站、巴士司機為例進行比照。

李承璋表示,新加坡地鐵站有些人會自動排隊,有些人卻不守規矩霸住中間通道,車門一打開,不讓人先下車就硬擠入車廂,這是新加坡地鐵文化一個最顯著的特色。

反觀台北捷運,沒有你推我擠、爭先恐後的情況,大家都很守秩序排隊,讓人先下車再上車,在車上大家不會大聲喧嘩,且沒人霸住博愛座,偶爾不小心有人坐上去,周圍的人都會投射一種異樣的眼神,被盯著的人則會不好意思的站起。

他直言,新加坡地鐵車廂內可說比菜市場還吵鬧,不霸占博愛座更是罕見,這個位子總是被不需要的人霸住,不管前面站的是老人家或是孕婦。

此外,他舉出雙方公車服務的差異,以自已從烏來搭公車到台北約1.5小時的車程的經驗為例,大讚服務態度一流,當時下雨,每當有乘客上車,司機總會提醒「下雨天,路滑,請走好」,且主動廣播每個到站站名,乘客也都會向司機說聲「謝謝」,聽到這樣的對話是多麼溫馨。

李承璋另說,有次要到101大樓,可是並不知道如何搭公車,詢問一輛靠站的公車司機,司機很有耐心且禮貌說明要走到那條路搭幾號公車,甚至還撕下一張紙畫地圖,他偷瞥滿車乘客,卻沒有人露出不耐煩的神情。

他表示,台北這種耐性和舒坦,不是一朝一夕就培養出來,這是整個社會文化凝聚起來,在普通人身上更明顯。

李承璋認為新加坡與台北的司機真有天淵之別,甚至還聽到一名公車司機很不耐煩對詢問的老婦人吼「你下車,別再囉嗦,我要開車」。

他指出,新加坡無論經濟建設多麼好,精神文化方面的貧瘠實在令人失望,建議新加坡的交通業者、地鐵員工、公車及計程車司機到台北去觀摩學習。1000126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1260108&pType1=JF&pType0=aFav&pTypeSel=0&pPNo=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