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卯兔年即將來臨,大家對兔子的典型印象,就是嫦娥奔月後,在月宮的那隻兔子,事實上,兔子有許多種,有寵物兔、食用兔,有大兔、小兔,有吃素,也有肉食的兔子。兔年將屆,本報集合台灣各地可供參觀的兔子讓大家看一看。

 ▲「道奇兔」膽子大、與人親近,是世界上最廣泛的寵物兔種。     (林秀麗攝)

 ▲「道奇兔」膽子大、與人親近,是世界上最廣泛的寵物兔種。     (林秀麗攝)

 ▲「獅子兔」脖子四周有一圈長毛,活力十足又調皮。(林秀麗攝)

 ▲「獅子兔」脖子四周有一圈長毛,活力十足又調皮。(林秀麗攝)


 高雄壽山動物園兔子品種有香檳兔、獅子兔、紐西蘭大白兔、荷蘭兔、奶油兔、波蘭兔等,均為寵物兔。

     荷蘭兔有圓臉、小耳、色塊分明,性格特徵是膽大、性情穩定、與人親近,聰明,是世界上最廣泛的寵物兔種,脖子後方的第一圈毛色為白色,很像圍一條白圍巾。

     獅子兔的脖子四周有一圈長毛,頭頂的長毛有如帥氣劉海,活力十足又調皮。紐西蘭白兔又稱大白兔,很愛玩耍。波蘭白兔俗稱小白兔,性格膽小,身材五短是其特徵。

     香檳兔特徵是尖臉、大耳、身材瘦長,喜歡與人親近,有淡淡黃黑外層的皮毛及黑色的鼻頭。

     奶油兔俗稱橘兔、金兔,特徵是短毛、白橘雙層色系,性格略兇,相當有個性,有時會無預警偷咬人。

     新竹市立動物園自開園以來,即飼養荷蘭兔、台灣野兔、家兔及野生的穴兔等;但數量不多僅十隻,最大功用是讓小朋友認識兔子。台北市立動物園目前也有一批家兔(馴化兔),供大小朋友接觸、認識。

     花蓮縣兆豐農場可觀賞黑兔、白兔、花兔,還有體型相差十九倍的巨兔與迷你兔蹦蹦跳跳,活力充沛的景象。

     品種包括兔子界的巨人佛萊明巨兔,及最嬌小的比利時獅子兔,兩者個頭差十九倍。佛萊明兔身長逾一公尺,體重可達廿多公斤,堪稱「兔界的姚明」。

     獅子兔雖名「獅子」,但不恐怖,長十公分,重一到一.八公斤,最大特徵在頸部四周長有毛髮像獅頭。常瑟縮不動,混圓的身體,讓人誤認是顆飽滿的黑麻糬,忍不住想咬一口。

     其他同屬嬌小的兔子包括荷蘭的侏儒兔與垂耳兔,體重約一.三到一.六公斤左右。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老街的「幻多奇博物館」,從美國引進一對最重可達卅公斤的Flenish巨兔,取名「大寶」和「小寶」。但去年九月大寶已死亡,僅剩小寶。

     業者徐孟光說,這種巨兔非保育類動物,據說北韓鬧饑荒時曾引進,解決一部份饑荒。牠們溫馴,遊客只要抱的姿勢正確,不會掙扎反抗。他說,巨兔從早吃到晚,不愛運動,在戶外跳不到幾步,就氣喘要休息。

     (報導:林秀麗、陳育賢、羅浚濱、洪祥和、石文南)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101230028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