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浪漫主義藝術家的象徵,誰能比得上蕭邦(Frederic Chopin)?這位波蘭籍鋼琴作曲家,瘦弱的骨架藏有過人天賦,蒼白的臉龐透露一絲憂愁;他憂思死亡、脫離現實生活,有時還有恐怖的幻覺。2位西班牙神 經專家的研究指出,蕭邦的疏遠和幻覺,可能與他患病有關。

  西班牙盧哥(Lugo)齊拉爾-考德綜合醫院(Xeral-Calde Hospital Complex)的瓦茲蓋斯(Manuel Vazquez Caruncho)和布拉那斯(Francisco Branas Fernandez),在審閱當代描述和蕭邦的書信後,作出上述結論。

  1848年,北英格蘭曼徹斯特(Manchester)一場在私宅舉行演奏會,蕭邦彈奏到一半突然離席,不久後回到演奏廳彈完整曲。

  在一封寄給法國小說家喬治桑(George Sand)女兒的信中,蕭邦解釋說,他很害怕從半開的鋼琴看到「遭詛咒的東西」。

  根據喬治桑和蕭邦學生其他描述,蕭邦有時會處於一個精神狀況,讓他睜大雙眼、頭髮直豎。蕭邦說,他有時會陷入夢般境界、一個「想像空間」,他曾說自己感覺「像蒸氣」。

  研究人員在排除蕭邦患有精神分裂症、或邦奈特症候群(Charles Bonnet syndrome)的可能性後,唯一的可能就是蕭邦有顳葉的癲癇。

  癲癇發作時,會釋放出蕭邦所形容的短暫、刻板幻象,也會有如夢境般、脫離週遭事物的「陌生感」(jamais vu)。

  研究人員指出,蕭邦那個年代,各界對癲癇認識不多,很容易被當時醫師忽略。不過,研究人員坦承,這只是猜出來的診斷。儘管如此,這個推測可以幫助各界劃分浪漫傳奇和現實,也更能了解蕭邦和他的一生。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78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