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特稿】
2011.01.20 03:17 pm
 

勞工局清查電子科技企業「逾時加班」問題,真能解決潛藏在台灣社會多年年輕上班族過勞死問題? 如何建構一套完整制度平衡資方與勞方需求,以能解決長遠實質問題,且不能只看到電子新貴,還有更多中小企業的台灣打工仔,在等待主管當局關愛的眼光。

電子科技企業爆發員工過勞死問題,引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而勞工局立即動作,展開勞檢,希望抑制台灣電子科技業淪為「血汗工廠」。

企業主面對這一波波的勞檢,對員工的上班時間管理進入更為細部的思考,「時間」也成了另一項關鍵成本。要增加多少人讓現在逾時上班的員工的不再逾時、分時輪班的時間應該如何分配才能讓提供夜間津貼的費用不至於擴增太多、強迫員工補休的工作交接該如何調配以減少風險費用…。

不過,勞工局的督導能否讓資方改善?還是只是對有名氣的企業有用?其實,勞工更期待有結構性制度方案,來作為更為全面督導。

有電子科技業員工大歎,「遇到沒良心的老闆,逾時加班問題只是變了相,該作的事情還是在,現在加了班還不敢填加班單,沒加班費可領。」此外,除了知名電子 科技企業,有更多在台灣沒有上市櫃,公司治理較差的中小型企業員工逾時加班,且沒加班費的問題也待制度方案,讓他們與資方站在較為平衡的位子上。

http://udn.com/NEWS/LIFE/LIF6/6107227.shtml

 

 

科技廠喊冤:依勞基法行事

  • 2011-01-21
  • 中國時報
  • 【劉宗志、鐘惠玲/台北報導】

     九家科技大廠被勞工局點名違法超時工作,業者多表示勞動條件皆遵照勞基法辦理,超時工作也可申請加班費。此外,科技業者多有提供休閒娛樂設施,供員工在上班空閒時間使用。

     NB品牌廠華碩指出,公司作法皆合乎勞基法規定,雖然為責任制,但只要工作完成,晚上六點就可下班。此外,華碩塑造良好工作環境,公司備有各項休閒娛樂設施,供工作之間休息放鬆

     NB代工廠和碩指出,去年公司一位資訊管理部門的同仁,因為幫同事代班,才會出現連續工時超過規定的狀況。不過該事件屬單一個案,該員工有申請加班費。

     工業電腦廠研華表示,雖然公司沒有上下班的打卡制度,但是同仁大多在晚上六、七點左右下班。

     西門子則說,員工加班都會給予加班費,政府單位去年十一月前來檢查時,發現八月十八日有名員工超時工作一個小時,西門子內部規定加班需要長官核准,但因為趕專案,所以沒有徹底執行,往後將會改善,避免類似情形再發生。

     建碁說,檢查項目都沒問題,已向相關政府單位申訴,解釋工作運作方式,都符合勞基法規,所以並無受罰,公司員工若加班,有不同配套措施,也都會給予加班費。

     遊戲新幹線也說,員工加班會給予加班費,遊戲公司有時是因為新遊戲要上市前需要測試準備,有時會出現超時工作的情形,但會配合政府規定,已經規劃重新進行人力調配,或是新增人力來改善相關情形。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1/11201101210010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