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缺乏行動與熱情的總統
如何感動人民?

馬英九呢?當自己背書的政策在行政立法部門協商受阻時,居然默不吭聲,那麼九月前他對楊志良以及法案的大力相挺是在做戲、糊弄嗎?馬英九的不作為絕 非「謹守分際」而是「怠忽職守」。這種不作為讓部屬心寒,更讓人民對這位政治領袖失去信心。誰還會相信總統信誓旦旦要推動的政策?相信總統有決心要克服困 難實現政見?有誰,還會認為這位總統具有領導能力?

扁案法官周占春的「總統職權說」引來批評;但看馬英九的表現,還真像周占春心目中的虛位元首。總統權責本來就應該主動統合五院的政策歧異,不是默默地站在一旁看著政府內部吵翻天。

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外匯市場遭國際投機客狙擊,當時行政院和央行對於匯率問題有不同意見,李登輝介入化解雙方歧見。二○○○年民進黨上台後,台 灣面臨全球不景氣,陳水扁也出面請蕭萬長主持經發會。這些都是總統職權可以做也該做的事。雖說經發會有疊床架屋之嫌,但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它彰顯政治領導人 決心要因應經濟危機,讓人民對政府有信心。

馬英九當年會對原住民說出:「我把你們當人看,我要好好把你們教育。」雖出自善意,但也把其菁英心態表露無遺。這樣政治菁英缺乏民粹領袖的熱情,無法感動選民。馬基維利在《君王論》中談論國家盛衰時有一段精采的評述: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9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