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6日電)「冠狀病毒之父」賴明詔喜愛音樂,當初也是因為聽到太太彈奏鋼琴樂音,展開追求牽起兩人的姻緣。

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將在2月1日卸任。賴明詔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1973年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分子生物學博士,應聘到美國南加州大學任教。

他一生與病毒為伍,鑽研冠狀病毒和人類肝炎病毒,發表超過300篇SCI的論文,是國際公認RNA類病毒頂尖的科學家。

病毒研究原本冷門,但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爆發時,賴明詔實驗室門前擠滿了全球各家媒體;賴明詔當時選擇回台灣,站上防疫的第一線。

除了愛研究病毒,另一大喜好就是拉小提琴。他在2007年獲選為成功大學校長,他到成大當校長,也把小提琴的樂音帶進校園,不時為師生們演奏。

音樂是賴明詔夫婦當初牽起姻緣的紅線,賴明詔醫學系七年級時,路過聽到琴聲,他的太太翁惠瑛走下樓梯,賴明詔直覺她就是彈鋼琴的人,便上前自我介紹說「我是賴明詔」,兩人開始交往。

賴明詔到美國求學3年後,先回台灣與翁惠瑛結婚,這3年間與翁惠瑛多靠情書往返,賴明詔寫給翁惠瑛1000多封情書,翁惠瑛也回了970多封信,平均下來每天約1封信;這些信到現在都還保留著。

被問到最喜歡翁惠瑛哪一點?賴明詔說,「她整個人我都喜歡」。翁惠瑛對賴明詔的印象則是「台南一中會小提琴又會賽跑的才子」。

兩人現在還是會一起為客人合奏,賴明詔拉小提琴,翁惠瑛彈鋼琴,結婚40年,感情的樂音始終動人。1000116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Personage&TNo=1917&ID=20110117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