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日前知名的英國醫學會期刊登出一篇論文,指出純母乳哺育不需長達6個月,嬰兒4個月時父母就可添加副食品。由於說法與世界衛生組織不同,讓家長無所適從。醫師表示,4個月嬰兒只能有條件添加副食品。

日 前英國醫學會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刊出一篇文章「純母乳哺育6個月:證據到底有多充分?」(Six months of exclusive breast feeding: how good is the evidence?),文中表示,嬰兒在4個月大時就可添加副食品,不需純母乳哺育。但世界衛生組織卻表示,純母乳哺育應該持續6個月,讓民眾一頭霧水。

台 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小兒科醫師陳昭惠表示,不是每個嬰兒都能在4到6個月之間給與副食品。陳昭惠指出,家長要提早添加副食品,寶寶的神經發展必須 已經發展至某種程度,例如頸部可以挺直,可以讓家長扶持維持坐姿,同時咀嚼時頭不會晃動。另外,家長以湯匙餵食嬰兒食物時,嬰兒舌頭不會一直將食物頂出, 此時才可以給予嬰兒副食品。

嬰兒6月後再添副食品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則表示,從醫學研究證據來看,至少能確 定純母乳哺育到至少4個月是最好的選擇,在嬰兒4個月之前不要給任何副食品。另外,家長選擇在嬰兒滿6個月之後再添加副食品,有比較多的醫學有利證據,例 如增加嬰兒對傳染病的抵抗力,媽媽產後瘦身速度較快,月經也會比較晚來,對於母體的恢復有相當幫助。但如果嬰兒在4個月後,母親奶水量降低,或是純餵到6 個月有困難,嬰兒顯得吃不飽或主動要求其他食物,例如嬰兒看大人吃其他食物時很有興趣,抓食物放進嘴巴等。如果有類似的現象,家長就能開始考慮給予副食 品。

晚給易貧血 臨床無佐證

邱淑媞表示,以目前的醫學研究看來,許多贊成母乳哺育4個月的研究,都沒有明確證 據顯示比純母乳哺育6個月更好。例如曾有研究檢測乳汁成份的變化,認為在嬰兒4至6個月這段期間,母乳營養跟不上嬰兒生長需要。但後來也有研究顯示早添加 或晚添加副食品,對嬰兒的生長發育沒有明顯差異。

有研究發現,6個月後才添加副食品的嬰兒,血液中的鐵質濃度較4個月後添加的寶寶低。但邱 淑媞指出,檢驗數值上的差異,在臨床上沒有實質意義,目前也沒有臨床證據顯示晚添加副食品會造成嬰兒貧血。也有研究主張,在嬰兒4至6個月期間開始添加副 食品,與在6個月之後添加比較,可以降低麩質過敏的風險。不過也有研究顯示兩者沒有差異,因此尚無定論。

不過陳昭惠表示,媽媽在哺乳期的鐵攝取量對於奶水中的鐵影響不大,但是懷孕期母親血中的鐵含量卻會影響胎兒體內的鐵存積量。因此要避免嬰兒貧血,媽媽可以注意懷孕期的鐵攝取量,同時在胎兒娩出2分鐘後再剪臍帶,都可以增加嬰兒體內的鐵存積量,避免嬰兒貧血。

 

http://n.yam.com/lihpao/garden/201101/2011011622951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