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境大多處於北極圈內的格陵蘭(Greenland)本預計在1月13日結束冬季永夜(winter darkness),但太陽卻悄悄地在週二(11日)下午1點時升起,整整要早了48個小時,這早了2天升起的太陽讓科學家們擔心,北極冰帽融化的速度恐 怕比預期的還要快。

格陵蘭隔著海峽與加拿大、冰島相望,氣候嚴寒,冬天會有長達1個半月的時間不見天日;科學家原本估計太陽會在13日,於格陵蘭最西邊的城鎮「伊盧利薩特」(Ilulissat)升起,結束漫長的冬季永夜,但今年是歷史上第一次太陽整整早了2天升起。

這前所未有的現象讓學界擔心,氣候暖化除了導致冰帽融化以外,連地平線都改變了。科學家對此神秘的現象做出初步推論,表示氣候暖化使太陽光得以早點透過逐漸融化的冰帽。

維也納大學(University of Vienna)的天文所教授博胥(Thomas Posch)表示,太陽從地平線升起,目前最有可能的解釋就是格陵蘭當地的地平線已經改變,北極冰川消融,導致地平線也往下沉。而近日針對氣候的研究也可 證實此說,格陵蘭的冰層的確逐年在消融當中。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y Organisation)的報告指出,格陵蘭去年的溫度比均溫高上攝氏3度。同時也有報導指出,本應被大雪壟罩的加拿大古朱華克(Kuujjuaq),竟然破天荒在去年12月下起雨來,這是自有紀錄以來的第一次。

除此以外,也有人認為這或許可以用「天文現象」來解釋,不過維也納的中央氣象研究所(Central Institute for Meteorology)主任連赫(Wolfgang Lenhardt)則是駁斥此說法,他表示,星系並未改變,若是改變了會全球嘩然;他進一步指出, 科學家無時無刻在嚴密監控著地軸以及地球自轉,因此若真的有改變,他們會第一步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