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飽受寒流侵襲,澳洲、巴西等南半球地區則發生嚴重洪災,美國CNN引述專家分析指出,全球各地連場異常氣候天災,太平洋反聖嬰現象(La Nina)和北大西洋濤動(North Atlantic Oscillation)是兩大原因。美國太空總署專家更稱,這次反聖嬰現象,是過去半世紀有紀錄以來最強的一次。

CNN報導,與聖嬰現象(El Nino)相反,反聖嬰現象是指太平洋赤道東部水溫較正常低、西部水溫則較高,而水溫愈高,進入大氣層的水氣就更多,令雨量增加。反聖嬰現象被指強化了南半球所有季候風系統,導致暴雨成災。

太空總署透過衛星監察天氣模式,發現去年11和12月出現了極強的反聖嬰現象。總署氣象專家帕澤特(Bill Patzert)說,「有關反聖嬰現象的具體數據,只有約50年,這次出現的情況,似乎是這半世紀以來最強的一次。」這次反聖嬰現象將至少維持到3月。

美國氣候專家巴恩斯通(Tony Barnston)表示,在反聖嬰現象期間,東南亞和澳洲對開的太平洋西部水溫會偏高,水氣蒸發和雨水也較多,但這次反聖嬰現象中,水溫較暖的地區竟西延 至印度洋的斯里蘭卡和印度南部,結果除了澳洲和巴西,斯里蘭卡、菲律賓等也受反聖嬰現象所帶來的暴雨影響。

↓圖:澳洲布里斯本南岸公園淹水後的摩天輪。〔圖/翻攝噗浪〕。(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編輯)


在歐美地區,反聖嬰現象一般會令美國氣溫較暖,但今年的北大西洋濤動效應,卻抵銷了反聖嬰現象對該區天氣的影響,令今年歐美多地出現聖嬰現象時常見的極寒冷天氣,反而加拿大東北、格陵蘭和冰島等更北的地區,氣溫卻較高。

北大西洋濤動是指大西洋北邊的冰島氣壓區,與南邊的葡萄牙亞速爾群島氣壓區之間的「此消彼長」高低波動(一邊氣壓高時,另一邊便氣壓低),它會影響風向、風力乃至風暴移動軌。

 

 

 

布里斯班當時淹水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