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杰倫的最佳搭檔、知名作詞者方文山,所寫的「青花瓷」、「千里之外」歌詞紅遍兩岸,現在新作卻是跨刀為台中市大墩國中寫校歌;校長寫信到他的部落格,沒想到意外獲得回響,他不但免費寫出「希望森林」的詞,還請到歌手袁詠琳譜曲,成為最有明星味的校歌。

     只有十一個班級的大墩國中,去年十月廿八日才啟用,大墩國中以銀杏為校樹,希望傳達一個「杏福」學習環境。為了讓百年樹人的學校,有一首傳唱久遠的校歌,校長涂文雪突發奇想,想請來學生都很喜歡的周杰倫和方文山,來為校歌作詞譜曲。

     但周杰倫和方文山者,一般人沒有聯繫管道,涂文雪說,「現代人都流行寫部落格,就寫信到他的部落格吧!」本來擔心會石沉大海,沒想到竟獲得方文山回音,表示他當時比較忙,請等一下,還要學校提供相關的校園歷史和資料。

     「收到伊媚兒時,真的是心花朵朵開」,去年五月去信,九月底方文山真的寄來校歌的詞,而本來想請亞洲小天王周杰倫為校歌譜曲,但周杰倫所屬的「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回應,周杰倫都沒替他的母校淡水高中作校歌,所以不方便為其他學校創作。

     好詞必須配上好曲才能相得益彰,方文山和周杰倫好事幫到底,既然周杰倫不能譜曲,就請出周杰倫師妹、當紅創作歌手袁詠琳譜曲,而且送來音 樂帶,附上輕快和較高亢的兩種版本。在全校老師和學生聆賞下,決定選用表現輕快曲風的版本當校歌,由於當時只寄來音樂帶沒有樂譜,學校音樂老師聽旋律寫 譜,同學一聽歌詞出自作詞大師之手,馬上琅琅上口。

     而以方文山寫歌行情,幾乎是一字千金,涂校長是用什麼方法打動他呢?原來校長在文情並茂的信中,提到方文山曾出過書,提到當年將「百首歌 曲大全」寄了一百份到唱片公司去應徵,結果都石沉大海,幸好後來遇到伯樂周杰倫;希望他也能用當時鍥而不捨的精神來鼓勵該校學生。涂校長化身方文山的超級 粉絲,把他過去如數家珍道來,讓愛冒險的方文山既好奇又感動,不但開心受邀寫歌詞,而且全都免費。

這是台中市大墩國中的校歌,同學們唱起來好像在唱流行歌,歌詞很詩情畫意,寫著"風的腳步聲很輕,輕輕經過屋頂,我們與愛為鄰,對同學付出關心"。這麼貼近學生心聲的歌詞,的確來頭不小。   華視影音
 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101/201101140652365.html

     現在大墩國中的下課鐘聲,不是傳統「噹噹」聲,而是獲周杰倫首肯授權的「稻香」歌曲前八小節旋律,這是新校開學時,師生們收到的最佳禮物。

# 2011-01-14 #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7832/1120110114000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