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電影當中看到恐龍凶暴殘忍的畫面,可能只是人類的假想,因為根據最新的研究指出,大多數的恐龍其實吃素,暴龍和迅猛龍是特例,而非常規。

一項美國芝加哥的研究指出,他們研究了90種「獸腳亞目」 (Theropods)類恐龍的飲食發現,絕大多數用兩腳行走的獸腳亞目類恐龍,其實偏好草食,吃植物維生。這研究一反傳統的理論,推翻牠們都是食肉性動物的觀念,而最接近獸腳亞目類恐龍的後代就是鳥類。

研究人員提到,其實要推斷恐龍的「飲食習慣」不太容易,有些非常容易猜出,像是暴龍極端尖銳有力的牙齒表示牠們是掠食性動物,而像是三角龍也很明 顯善於剪斷植物,但多數的獸腳亞目類恐龍的特徵不明,有些牙齒呈現釘狀,有些甚至沒有牙齒,而除了從牙齒以及下巴推斷牠們的飲食情況以外,還可以從化石糞 便、胃裡的殘留物以及齒痕當中找出蛛絲馬跡。

科學家認為,從他們做出的解剖研究以及沒有牙齒等情況看來,種種跡象都可推論出,大多的獸腳亞目類恐龍為素食主義者。

還有另外一個理論認為,板塊分離後,獸腳亞目類恐龍演化成雜食性,主要是為了開拓新的棲息地,而偏好草食類的部分恐龍牙齒開始退化,甚至再也不長牙齒,反倒是演變出長喙以及長脖子。

至於這些恐龍是怎麼演化成鳥類的還是個謎,不過有可能是因為牠們開始要從樹上找尋食物,隨後演化出翅膀以方便覓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