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能不能進台大不重要,基本能力夠不夠才是重點>

網友Yamomiya問:

我想請問李教授對現今教育制度的看法?常說一代不如一代,但這不也顯示台灣的教育制度越改越倒退?

李家同:

我不在乎一個人能不能進台大,我只在乎一件事,就是他的「基本能力」夠不夠。現在的教材內容太多太難,反而忽略掉學生最基本的能力。

國家最重要的是讓每個國民都達到基本能力的門檻,即使學生程度再差,還是要教會他基本能力,像是小學生會加法、減法就夠了。如果根基不好,學生看到運算就會害怕,怎麼可能喜歡數學呢,學校不就是白教了嗎?

國家需要菁英,我贊成能力分班來因材施教,功課好的學生,應該有另一套教學方法讓他們變得更厲害。可是教育不能只根據菁英去制定,教改一改再改,李遠哲等人從來沒有提到要如何幫助功課不好的小孩子,這是很遺憾的事情。

<現在很多課程教得太難,把學生的興趣毀掉了>

網友瞎子問:

請問你的讀書動力是什麼?雖然學校成績可能還是贏過很多人,但總不符合我的期待,請問我該用什麼態度讀書?

李家同:

現在很多課程教得太難,把學生的興趣毀掉了,應該把基本的東西學好,再去學其他的。與其學得廣又學不會,不如把好的東西都先學會。

國文也是啊,為什麼考試要考「昏鴉是不是真的鳥」到底是考國文還是考生物?真是莫名其妙!國文那麼難學生根本都不會,難怪學生苦得不得了。

我不反對教學生更多知識,但不要考這麼難,讓學生能從小欣賞知識的美,並且享受學習的過程,他才會覺得讀書有意義。

<我們缺乏一種鼓勵學生的機制>

網友小彥問:

李教授你好,我是一名高中生,每天面沈重的課業壓力,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每天面對課本我覺得好痛苦,要學的東西愈來愈多,我不懂為什麼您會這麼愛唸書,這種喜好是天生的嗎?

李家同:

唸書這種事是天生的,我本身就很喜歡唸書。不過,台灣的家長常常過分地望子成龍,才導致小孩唸書很痛苦。

台灣的教育又很喜歡排名,不但班級裡要排名、學校也要排名、甚至全國都要排名。基本學力測驗沒告訴學生是否過了基本門檻,只告訴學生在全國的排名是多少,讓排名中間以後的學生覺得自己很笨、很差勁,這是我認為最糟糕的一件事情。

教育應該要適時的去鼓勵學生,我們缺乏「其實你已經相當不錯了」的鼓勵機制。排名中後的學生不見得很差,只是沒有人告訴他「你其實還不錯」。台灣教育不習慣鼓勵下一代,反而在壓抑、打擊我們的下一代。其實只要一點點鼓勵,學生是很願意學習的。

<道德問題是社會問題,不可能考試問學生會不會貪污>

網友Y Ph問:

李教授你好,你也是理工科的背景,可是我目前在學校裡看不到唸理工的人有任何的道德課程,而且也不太用功,這樣的學生怎麼會有好的未來 ?

李家同:

道德問題是社會問題,一個人貪污難道是老師教壞的嗎?老師要做的事情是預防,在學生變壞以前阻止他,像是偷抽菸、吃檳榔或跟黑道來往,老師不管就不對了。小孩長大了之後會不會掏空公司或是貪污洗錢,老師無從知道,不可能考試問學生未來會不會貪污吧?

<資本主義讓人的價值變得跟物品一樣>

網友健問:

想詢問您的意見,我本身工作許多年了,近來總覺得自己愈來愈冷漠,凡事事不關己,只在乎自己在乎的事,覺得心空空的,不知人生有何意義,不知如何是好…

李家同:

若是全世界都往資本主義的社會前進,人的價值難免變得跟物品一樣。企業買機器是因為它可以幫助生產,人的價值也變成「有多少產值」,沒價值了就被企業資遣,像球員可以賣來賣去就是資本主義的現象。

資本主義也影響人與人的相處,朋友都根據雙方能給什麼好處來交往,漸漸地失去真正的友誼。金融海嘯時,美國被資遣的中年人很多,他們的價值在社會上被否認,是非常不幸的一件事情。台灣解雇沒有這麼嚴重,即使遇到金融危機也想辦法讓人有工作可以做、盡力保住人的尊嚴,比美國好得多了。

<先有能力,才能夢想實現>

網友米血圍棋問:

想請教李教授對這個「夢想」的定義?李教授勉勵要腳踏實地的用心,但對於「有夢想」似乎是貶低? 許多人鼓勵年輕人要有夢想,我想也許是定義的不同,想請李教授解答,感謝。

李家同:

一個人有偉大的想法是對的,但是能力不夠、競爭力不夠,你要怎麼做夢呢?先把自己的能力搞好,你的夢想才能實現。如果本身不是一個很好的工程師,甚至很多事情都搞不清楚,卻想要成立和台積電一樣的公司,這樣的夢想沒有意義。

 

http://tw.topic.yahoo.com/hot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1010519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