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原住民觀點的「雲豹新聞獎」首屆得獎名單昨日出爐。中國時報採訪中心教科文組記者唐鎮宇以新聞報導〈愛與尊重的界線,大愛村美麗與哀愁〉,拿下平面媒體類即時新聞獎首獎「雲豹獎」。

     雲豹新聞獎由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主辦,表揚以原住民觀點報導的優秀新聞,同時鼓勵新聞工作者持續關注原住民議題。第一屆雲豹新聞獎共三六七件作品參賽,計六十四件入圍,作品來自平面媒體、廣播、電視及網路公民媒體等。

     唐鎮宇關注大愛村與原鄉文化的碰撞,除了採訪八八風災小林村災民,災民除點出慈濟蓋大愛村的過程,缺乏尊重部落的精神外,也點出原住民的 心聲「想蓋出自己的家」。這篇報導獲得雲豹新聞獎平面媒體類即時新聞獎首獎,唐鎮宇在得獎感言中強調,盼藉由報導,讓原住民發聲。

     評審認為,「作品報導八八水災重創原住民部落後,慈濟提供即時的溫暖援助,但卻遭到原住民拒絕一事。作者說明原住民認為慈濟興建的救災住 所,已有過多與原住民傳統文化與信仰不符的意象;而慈濟也說明救災初衷。作者以平和方式,平衡報導雙方見解,使讀者更能明白事件全貌。」中國時報都會中心 花蓮記者洪祥和也以〈秀姑巒浩劫放任濫墾五年,原始林光禿禿〉報導,入圍平面媒體類即時新聞獎。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3x11201101030014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