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籍系主任黃韻瑾。 圖/何定照

中國「第一陣線」大學之一上海音樂學院,出現首位台灣籍系主任黃韻瑾。曾在台灣表演藝術界任職15年的她,目前掌管藝術管理系,比較兩地藝文生態差異,她建議台灣學生只要有機會,不妨多去中國留學、實習,「開拓新的市場」。

上音鋼琴系曾聘請台灣出生的鋼琴家陳宏寬擔任系主任,但因陳宏寬是美籍,現也已卸職,黃韻瑾可說是上音最具影響力的台灣人。

黃韻瑾從小熱愛表演藝術,念北一女時是合唱團團長,台大農業化學系時,又與志同道合者創辦舞言舞團,畢業後曾任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助教,並赴哥倫比亞大學念藝術管理碩士,回台後陸續擔任台北越界舞團製作人、華山藝文園區秘書長、台新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等。

2006年,黃韻瑾深感當時台灣鎖國政策嚴重,影響藝文發展,亟思換個環境。本想去中國念EMBA,恰巧當地的證大喜馬拉雅置業公司要蓋國際展覽中心,力邀黃韻瑾當副總經理,負責規畫該中心未來的美術館、劇院、音樂廳營運。

在上海,黃韻瑾見證中國藝文硬體發展迅速,軟體節目卻缺乏,管理人才更缺。各校近10年雖設上百個藝術管理相關科系,但老師大多得從國外挖角,黃韻瑾也在藝管系前任系主任、香港藝術節前行政總監鄭新文離職後,獲邀接掌該系。

「中國挖人才,給的彈性極大。」黃韻瑾說,雖然她在台從未教書,上音卻看準她資歷,一開始就給她副教授職位,並以國家處級幹部、企業副總級高薪邀她當系主任。

看兩地學生,黃韻瑾說,台灣學生因為自由,確實較有創意,中國學生則以努力、知識專精見長。在藝術管理部分,台灣強調從實務中學習,中國則偏好學科知識經營,畢竟中國目前表演管理仍一團亂,「目前的實務,正是我們要改革的對象。」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89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