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病=大疾病?...........頭痛、不停流鼻水,吃藥又治不好,可能不是一般過敏性鼻炎!馬偕醫院今天發表腦脊髓液外漏的特殊病例,患者因流鼻水到處求診、吃藥無效,經醫師深入診斷後,發現是腦脊髓液外漏從鼻腔流出,透過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後,現恢復良好。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瀛標表示,腦脊髓液無色無味,因此容易被誤解為是流鼻水,「但鼻水通常還是略為黏稠,不會清清如水。」

他表示,通常病人會有單側流鼻水、頭痛的症狀,若沒有治療而讓腦脊髓液持續外漏的話,就可能會併發腦膜炎、化膿性腦炎的風險,造成致命危機。

馬偕醫院今年收治五位單側不斷流鼻水病患,患者原本以為是過敏性鼻炎,經確診為腦脊髓液外漏,其中有兩位屬於罕見的蝶竇自發性腦膜與腦膨出,因為顱骨底部有破洞,導致腦組織下垂與腦脊髓液外漏而自鼻腔流出。

在治療上,王瀛標表示,傳統的治療方式是開腦手術,但有傷口大、易感染等風險,馬偕醫院是利用從鼻腔進入腦部的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加上手術導航系統的配合,避開腦部其他重要部位,精準的找出病灶與開刀範圍,免除過去開腦手術風險,傷口也小。

王瀛標提醒,雖然自發性腦膜與腦膨出的案例非常罕見,但若民眾有單側鼻水流不停、頭痛的症狀,藥物治療又沒效時,最好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06277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