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12/25 15:30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5日電)台德打工度假計畫實施兩個多月來,台灣青年踴躍申請,有的想去放羊,有的想學做道地德國香腸,點子之多讓德國在台協會官員驚訝。官員表示,只要計畫明確,幾乎都能通過審核。

台德打工度假計畫於今年10月11日實施,雙方互相提供200個名額,讓18到30歲的青年到對方國家以打工賺取旅費的方式旅遊,或參加語言、職業進修課程,也可利用打工度假計畫到公司實習,取得職場經驗,為期最長1年。

德國已與澳洲、香港、日本加拿大、紐西蘭及南韓進行打工度假計畫,台灣是第1個在尚未獲得免簽待遇情況下,與德國進行打工度假計畫的國家;德國則是第1個與台灣簽署打工度假協定的歐洲國家。

外交部歐洲司長李光章說,德國不會是台灣青年唯一可打工度假的歐洲國家,外交部會再繳出新成績單、與其他國家洽談打工度假計畫,讓青年享受便利。

主管條約法律事務的德國在台協會(DeutschesInstitut)副主任胡安里(Heinrich Hubbe)表示,現行已有工作、觀光、學生等不同類別簽證,但打工度假簽證「最具彈性」,可結合旅遊及工作,深刻體驗德國日常生活,好處多多。

胡安里說,台德打工度假計畫剛公布那幾天,由於太多人致電詢問,電話系統一度打不進來,德國在台協會網站瀏覽人數也從平均每天1000人到1500人,暴增到6000人,可見打工度假計畫很受關注。

申請德國打工度假簽證,需先準備財力證明、健康保險證明等相關文件及1份活動計畫書,闡述想去德國打工度假的理由,並與德國在台協會安排面談。

一般面談約長15分鐘,主要是讓德國在台協會認識申請者的背景及1年的計畫。胡安里說,「我們希望看到申請者有規劃,並想達成某些目標」,如果計畫明確,都可被接受,鼓勵申請者勇於表達。

雖然語言並非要件,但若能通英語或德語,有助於青年在當地工作、與人交往。

在眾多申請書中,有些人以繪圖、圖表介紹自己的計畫,精美的製作及新穎的點子讓胡安里訝異。他們有的表示想在農場放羊、學做德國香腸、到劇場工作,也有人未來想到德國唸博士,因此先利用1年時間到處看看,尋找合適學校及指導教師。

德國在台協會已核發50張左右的打工度假簽證給台灣青年,還有約100人預約面談,但因有些人沒有赴約,或未提出具體規劃,因此不一定都能過關。德國在台協會現仍接受電話報名候補,只是大約需排到明年1 月底之後。

今年26歲的蔡維庭在第一時間、計畫宣布實施當天下午就致電德國在台協會,成為首批獲得打工度假簽證的台灣青年之一,並利用換工作的空檔,明年1月1日將啟程前往柏林。

專長為程式設計的蔡維庭事先與幾家公司聯繫,但為了順利與當地人溝通,她計劃先將德語學好;至於度假行程打算體驗包括慕尼黑啤酒節、科隆嘉年華等德國重要節慶,並與朋友一起環遊歐洲。

德國女子凱倫(Karen Jasmin)在德國在台協會張貼小告示,尋找擔任保母的工作機會,也希望能教德語。剛滿31歲的她在30歲的尾巴抓住機會,成功取得台灣核發的打工度假簽證,順利來台。

凱倫的美籍男友在台灣,所以她曾造訪台灣4、5次之多,也遍遊台灣,甚至去了綠島、蘭嶼。她表示,由於不諳中文,對她來說「任何事都是一場探險」;而打工度假簽證允許停留期間較一般觀光簽證更長,適合深度旅遊。99122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5/5/2jn9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